智邦生活館主機代管公益電子報社區房產玩樂導航書籤網站
活動結束囉!

被偷走的時光,你想起我了嗎?

瀏覽數:732
活動時間 2019-05-13 (一) 00:00 ~ 2019-08-31 (六) 00:00
報名時間 不需報名  
活動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相關網址 活動網址
活動刊登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2019-05-13
嵌入活動資訊: 寬度 高度 預覽 複製嵌入碼
  • 閱讀字體:

你是否曾經想過,有天起床,對生活周遭感到陌生又茫然…記憶是我們最珍貴的寶藏,它承載著每天的生活點滴與情感。但對於失智症的長輩們來說,大半輩子與親朋好友的回憶,卻突然被時間一點一滴靜悄悄帶走,慢慢地,他們逐漸忘記了身邊的家人,甚至忘記了自己…

找回熟悉的自己

在子女們成家立業後,秀秀奶奶便與先生一同退休,沒多久發生小中風,隨後也發現患有輕度失智症,不敢獨自外出,許多生活能力皆無法自理,自此秀秀奶奶的日常生活起居皆由先生獨自協助並照顧。為了讓秀秀奶奶有個良好的生活作息,並增加社交互動的機會,先生便安排她到伊甸日照中心接受服務。

第一次到日照中心的秀秀奶奶,是淚眼汪汪地看著家人離去,參與活動時安靜不發一語,並頻頻表示想要回家。後來經過社工與照服員的協助,促進秀秀奶奶與其他長輩互動,增加社交能力,以及安排掃地、洗碗等家事類的活動,累積她對自己的價值感,並找回熟悉的自己。

現在秀秀奶奶每天早上會與其他長輩共同維護日照中心庭院環境,中午用餐時則主動幫忙擺碗筷,用餐後也會收拾清洗,從付出中獲得滿心的歡喜。

失去了重要的回憶,無助地不認識自己

與朋友相聚的時候,我們總是不免聊起學生時期的記憶;與家人聚會的時候,我們也總是笑著回憶過往生活的一切。記憶承載了我們生命中的所有喜怒哀樂,也聯繫著我們與親朋好友的關係,甚至是讓我們更加認識自己。

但隨著年齡的老化,許多長者出現明顯的記憶力衰退、智力喪失、思考障礙、社交及情緒功能障礙,與異常的行為等症狀,時間慢慢地帶走他們的記憶,讓他們漸漸不認得身旁親人,話越來越少、動作越來越慢...

關於失智,「憶」不容遲

伊甸從長者照顧的服務過程中發現,老人日照中心內有將近一半為失智症長者,且居家照顧服務也有將近15%是失智又失能的長輩,因此對於長者的照顧特別加強生活重建、認知訓練,建立良好的生活常規與學習刺激,並打造熟悉的情境,延緩失智症的症狀。

除了失智症長者本身面臨需要被照顧的情況外,家屬的喘息服務也不容忽視,情緒支持、照顧技巧與資源聯結更不能少,為此伊甸也積極投入社區衛教宣導,從居家照顧、關懷據點著手,讓社區民眾與照顧者能有早期預防的概念。

雖然記憶會流逝,但與失智長者之間的愛是不會被改變的,誠摯地邀請您一同幫助失智長輩,讓他們能夠立即獲得完善的照顧,並慢慢找回那段被偷走的幸福時光。

「依財團法人法第25條規定將公開捐贈者名稱及捐款金額,無需公開之捐贈者,請致電本會0800-025-885,若無特別來電,將以同意公開處理。」


活動網址:http://bit.ly/2HgPzFf
聯絡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聯絡電話0222306685
聯絡信箱dep138@gmail.com
傳真號碼未提供
參加對象 不限定
活動型式 其他
議題分類 其他
您可能也會想參加

街頭圖書館開車義工召募及培訓

[台北市] 2024-03-28 [四] ~ 2024-04-30 [二]

恩加協會《街頭圖書館》行動服務召募志工 藉由開放的情境,不斷找尋最貧困的孩子和家庭以說故事、陪伴閱讀,關照學習落後及缺乏閱讀興趣之貧困兒童透過服務,發現服務對象之需要,並且長期記錄生活在貧困...(more)

報名情況查詢
親愛的公益市集用戶您好:您可以根據信件上的序號及驗證碼查詢活動報名的情況

伊甸秉持「服務弱勢、見證基督、推動雙福、領人歸主」的理念,提供身心障礙朋友各項社會福利服務,並傳達基督救贖的訊息,落實福利與福音並重的使命。

組織名稱: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立案字號: 北市社四字第九六九九號
空白網: https://www.eden.org.tw
連絡本活動主辦單位
活動QR Code
推薦活動
目前累積數:7636
舞動未來.跨越

2024-04-20 - 2024-07-20
高雄市 鳳山區

問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