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生活館主機代管公益電子報社區房產玩樂導航書籤網站
活動結束囉!

打造一輩子的家

瀏覽數:678
活動時間 2018-06-12 (二) 00:00 ~ 2018-12-31 (一) 00:00
報名時間 不需報名  
活動地點 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
台北市 中山區 吉林路364號4樓  (地圖)
 
活動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 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
相關網址 活動網址
活動刊登 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 2018-06-12
嵌入活動資訊: 寬度 高度 預覽 複製嵌入碼
  • 閱讀字體:

家是避風港,也是我們生活的起點。臺灣九成以上的智能障礙者住在家中,且多是由家人照顧。但隨著照顧者的年紀漸長,家人心有餘而力不足時,機構便成了他們的第二個家。

白天、黑夜,全天候的支持守護

  近30年來心路從生活的各個面向,提供智能障礙者全方位的支持服務。我們透過體適能、定期健康檢查,讓他們擁有強健的體魄;在機構的生活中,讓他們一同煮飯、打掃,學會生活自理、也學會和他人相處;我們也提供社團活動,讓他們能探索自己的興趣。這些看似稀鬆平常的事,背後需投入相當的人力及金錢,邀請您也給一份力,共同守護智能障礙者們的第二個家。

  一般民眾聽到機構時,多會聯想到「封閉」、「隔離」、「制式化」等概念。心路的七間身心障礙成人照顧機構致力於推倒大型機構的高牆,秉持「能小,就不大」、「能一般,就不特別」的原則,提供障礙者小型化、社區化、個別化的支持服務,讓他們能像一般人一樣,在一個有溫度的「家」中、在熟悉的「社區」中生活著。

    今年40歲的阿蘭,是重度智能障礙者,因週歲時發燒導致腦傷進而影響認知與肢體功能,平時行動須由助行器與輪椅代步,為了延緩雙腿功能的退化,復健是她每天的例行公事。然而,反覆進行幾個相同動作的復健,對阿蘭來說很枯燥乏味。

充滿樂趣的活力運動圈

  心路新興啟能照護中心引進並改良適用於障礙者的活力運動圈,此概念源於女性健身房流行的環狀運動圈,邊使用運動器材,邊搭配熱力四射的音樂,隨著節奏,一分多鐘更換一個器材,約30分鐘做完一圈,同時完成了肌肉訓練、有氧運動、伸展運動。圍成一圈的設計,也能增加團體的互動,增強彼此的運動意願。

     早晨,在充滿活力的音樂、哨聲中,阿蘭與夥伴們面對面圍成圈,學習聽指導語、適應器材,一起運動、彼此激勵。教保員、志工們在現場協助換位、提供指示、出言鼓勵,青年們可以隨時反應情況,沒有口語能力的人也能藉由溝通圖卡表達。

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服務

  如今,阿蘭越來越能自主的完成各個項目,而每隔一段時間,教保員也會調整內容,讓青年們常保新鮮。阿蘭說,參加運動圈不像在運動,更像是參加了一個好玩的活動。

  「有趣」正是阿蘭在心路生活的寫照,這裡不只激起她運動的動力,也鼓勵她做喜歡的事,像是她熱愛的畫畫,就在有一年參加樹仁基金會的繪畫比賽上得名;她過去因害怕說錯話,少與人互動,在中心多年,她學習表達自己的想法、交朋友,現在還會主動幫忙照顧;每週,她也與夥伴們一起到社區的公園欣賞大自然、去診所復健……,每天她都在平凡又充實的生活中度過。

  根據研究,智能障礙者生理老化年齡較一般人提早約20年,意即35歲開始邁入老化階段。心路每年服務兩百多名中高齡智能障礙者,需自籌服務經費超過2000萬元。除了滿足基本的生理需求,心路從生活的各個面向,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服務。我們透過體適能、定期健康檢查,讓他們擁有強健的體魄;在機構的生活中,讓他們一同煮飯、打掃,學會生活自理、也學會和他人相處;我們也提供社團活動,讓他們能探索自己的興趣。這些看似稀鬆平常的事,背後需投入相當的人力及金錢,才能支持一位智能障礙者過著想望的生活。

聯絡人心路基金會
聯絡電話未提供
聯絡信箱gilla198@gm.syinlu.org.tw
傳真號碼未提供
參加對象 不限定
活動型式 其他
議題分類 其他
您可能也會想參加

街頭圖書館開車義工召募及培訓

[台北市] 2024-03-28 [四] ~ 2024-04-30 [二]

恩加協會《街頭圖書館》行動服務召募志工 藉由開放的情境,不斷找尋最貧困的孩子和家庭以說故事、陪伴閱讀,關照學習落後及缺乏閱讀興趣之貧困兒童透過服務,發現服務對象之需要,並且長期記錄生活在貧困...(more)

報名情況查詢
親愛的公益市集用戶您好:您可以根據信件上的序號及驗證碼查詢活動報名的情況

心路基金會是由一群智能障礙者的家長所組成的,今年25歲囉!多年來,積極發展各項智能障礙者專業服務,包含發展遲緩篩檢、特殊幼兒復健治療、特殊教育、就業服務、日間照顧、社區居住、自立生活、社會參與等,並以優良的服務品質屢獲內政部社福基金會優等獎、台灣企業獎-最佳社會貢獻獎、全國身障機構評鑑優等獎等肯定。

組織名稱: 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
立案字號: 台76社字第56318號函
空白網: http://web.syinlu.org.tw/
連絡本活動主辦單位
活動QR Code
推薦活動
目前累積數:7636
舞動未來.跨越

2024-04-20 - 2024-07-20
高雄市 鳳山區

問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