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生活館主機代管公益電子報社區房產玩樂導航書籤網站
活動結束囉!

一壽照顧中心-精障者照養的歸宿

瀏覽數:1767
活動時間 2020-01-30 (四) 00:00 ~ 2020-12-31 (四) 00:00
報名時間 不需報名  
活動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 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
相關網址 活動網址
活動刊登 公益市集 2020-01-30
嵌入活動資訊: 寬度 高度 預覽 複製嵌入碼
  • 閱讀字體:

一壽照顧中心全年無休,全天候照顧精障者的生活起居及身心靈的各樣需求,工作人員帶著住民一起走出機構,融入人群和社區接軌,為他們的生活注入了一股多元化的清流。進入似大家庭的一壽,工作人員與住民相互扶持,共生共容,這裡成為住民們的心靈原鄉。

一.生活起居的照顧

在服務的對象中,有部分住民除了有精障的問題外,尚合併了智能障礙、肢體障礙及生理疾病如脊椎受傷、糖尿病、心臟病、頭暈、小腦萎縮、甲狀線、癌症….等,身體內的疾病如同聯合國。身體需要透過第三隻手-服務人員,幫忙著他們上下床、餵食、飯後刷牙、洗澡更衣、大小便清理及每日的被動式復健運動,這是我們第一線基層人員每日的工作,是一項要依靠體力負擔的工作。像著倒帶的音樂一樣,每天重複著為他們服務的工作。身體會勞累心靈也會疲憊。有時候內心就像一個黑箱子,身體像個五體不全的人,雖然辛苦,但是看到住民吃得飽睡得好身體乾乾淨淨,似乎也能暫時忘記自己身體的疲憊及內心的抑鬱。

二.融入社區

從機構到社區,從社區到人群。走出機構,走入陽光。湧入公園,走進河堤,進入社區中的每一個角落,鄰居好奇的猜著我們從那裏來,好奇的想要知道著,為什麼當陽光灑在一壽街的每一天早上,會有一群人沿著樟新活動中心的大樓緩緩的步行著,是誰?他們是誰?祥和的眼神,安靜的社區 ,整個場景形成一幅印象派畫家雷諾瓦畫作中的「煎餅磨坊舞會」,雖然熱鬧,但是卻沒有市場中吆喝的場景,是可貴的真實的寫照。無法分辦出誰是住民,誰是工作人員。

全體總動、徵召志工、家屬參與、安排後勤支援,募款,餐食、遊覽車、復康巴士,是在每一次要出征前往每一個街角、每一個城市去朝聖時的陣容,為再次牽動他們尚未失去的五觀及熱情,和他們一起規畫嚮往的街景活動,成為他們生活中所期盼收藏的期待之一,也激起了不是言也不是語可以解釋的畫面,而是我牽著他的手扶著他的手臂的場景。

三.安置路倒及被遺棄的個案

收容無名無姓無身分證,無法清楚交待自己是誰,或被家人所放棄的,家人不想和他們聯絡,手足親人害怕要去承擔照顧他的責任,害怕機構的電話,告訴他們住民需要就醫需要營養品需要輔具,需要……..,有不完的需要。受到心智的限制,及疾病所苦的驅體,他們需要工作人員投入更多的行政資源及時間,為他們而言,他們的生命如同晝布的顏色冷熱和明暗是分開的,他們的生命如同藝術家康丁斯基的畫作「洪荒」,沒有秩序沒有結構,但是顏色是鮮明的,像是有一個宇宙自然運行的軌跡一樣,在經過災難的洗禮後,他們才有可能如同交響曲中的天籟之聲。 募款、募物資、就醫陪診、心靈的探索及後事的處理,半夜三更前往醫院,最後是醫生的詢問,是否要急救?陪伴他全程而圓滿的走完人生最後的一哩路,是一名和他相處了8年卻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熟悉的陌生人。

這是我們工作人員為他做的事情。

 

 

聯絡人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
聯絡電話未提供
聯絡信箱tpmra@ms9.hinet.net
傳真號碼未提供
參加對象 不限定
活動型式 其他
議題分類 其他
您可能也會想參加

早療30 弱勢兒童服務計畫

[網路活動] 2024-03-21 [四] ~ 2025-03-14 [五]

每個孩子的未來都值得期待,但對於發展遲緩兒來說,成長的每一步都不容易,需要社會多一點微笑、多一些行動,就能讓他們的世界,充滿愛與溫暖。邀您與我們攜手,打造有愛的共融社會,守護慢飛天使及家庭,在成長的每...(more)

報名情況查詢
親愛的公益市集用戶您好:您可以根據信件上的序號及驗證碼查詢活動報名的情況

「公益市集」是智邦生活館於民國一百年推出的公益服務。 許多NPO懷著理想致力改善社會,其中又以中小型組織規模者占大多數。我們願以微薄的資訊力在這些熱情的夥伴背後提供支持。 希望「公益市集」的服務,能有助於改善NPO工作者組織內部的作業流程,及組織外部對社會大眾間的溝通,讓公益的參與和運作更有效率!

組織名稱: 公益市集
立案字號: --
空白網: https://npo.url.com.tw
連絡本活動主辦單位
NPO粉絲團 X 公益市集
活動QR Code
推薦活動
目前累積數:7627
拇指琴&烏克麗麗音樂進階班

2024-04-13 - 2024-05-25
高雄市 鳳山區

口琴旋律八方愛心,灣內溫暖和音共鳴

2024-04-13 - 2024-05-25
高雄市 仁武區

舞動未來.跨越

2024-04-20 - 2024-07-20
高雄市 鳳山區

用電影幫助親密關係 遠離與關懷憂鬱

2024-03-29 - 2024-03-29
高雄市 苓雅區

問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