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生活館主機代管公益電子報社區房產玩樂導航書籤網站
活動結束囉!

「2021急難婦幼家庭救援計劃」公益勸募活動

瀏覽數:982
活動時間 2021-03-16 (二) 00:00 ~ 2022-01-31 (一) 23:30
報名時間 不需報名  
活動地點 台北市基督徒救世會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台北市 信義區 基隆路一段396號10樓  (地圖)
 
活動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 台北市基督徒救世會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相關網址 基督徒救世會
活動刊登 台北市基督徒救世會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2021-03-16
嵌入活動資訊: 寬度 高度 預覽 複製嵌入碼
  • 閱讀字體:

計劃緣起

依據衛生福利部108年統計全國兒童及少年保護通報高達七萬件。當一個發生危機或存在高風險的家庭,不僅會喪失家庭保護照顧功能,往往父母、照顧者及家庭成員等更甚而成為加害者,使無自保能力的孩子可能被疏忽照顧、虐待及目睹家暴。 鑑此,救世會為高風險家庭或因發生變故而無力照顧孩童的弱勢家庭,給予所需扶助支持,讓家庭主要照顧者能獲得適當喘息,以預防及保護兒少安全。 

服務案例

#記得我愛你
    阿康今年十六歲。一百七十公分高的他,舉手投足間流露一股靦腆的違和感,加上怯生生的眼神,不難讓人察覺他是名心智障礙患者。這天,阿康被社會局社工帶來活動中心的目的,是要透過視訊,讓阿康在救世會社工的陪伴下,和出養到海外的妹妹見面。
    當收養爸媽和妹妹出現在螢幕上,社工馬上發現,雖然妹妹出養多年,但阿康還是一眼認出了妹妹。社工鼓勵他提出早先預寫在紙上的問題,他害羞的捏著紙角,說不出話來。或許是看出了阿康的不知所措,收養爸爸率先熱情的打招呼,社工即時翻譯著,給足時間讓阿康慢慢反應過來,待他逐漸放鬆心情、露出笑容,才終於展開了和妹妹對話。相對於哥哥的緊張,妹妹倒是從頭到尾興高采烈,雖然她已經不會說中文,但透過社工翻譯,阿康也能逐一接住妹妹的問候。
    「妳過得好嗎?」「我很好,哥哥你身體好嗎?」「好,那妳幾歲?」「我十三歲,哥哥你幾歲?」「那妳過得好嗎?」阿康的聊天會這樣不斷回到原點,有時難免讓人無以為繼,但妹妹總是耐心等候,兩人就這樣聊了快一個鐘頭。讓社工驚喜的是,兩人在說再見之前,妹妹忽然對哥哥說出中文的「我愛你」,阿康很高興,笑得合不攏嘴。
    後來我們從養父那裏得知,因為妹妹出養時已經九歲,對哥哥其實是有記憶的,她會期待每次和哥哥視訊的日期,並反覆練習說中文的「我愛你」。雖然沒有把握哥哥能聽懂她所有的話,但最重要的這三個字,一定要讓哥哥收到。這一點,社工經由這次視訊驗證了,這是阿康今年收到的第一件寶物。
    放諸救世會服務的收出養個案,有身心障礙手足的原生家庭其實不在少數,除了經濟問題,這些特殊需求孩子的照顧壓力,也時常讓家人無法負荷。有鑑於此,救世會社工在個案順利出養後,持續關懷著這些脆弱家庭,例如住在寄養家庭的阿康。多虧了寄養媽媽,阿康已經可以自己搭公車上學、放學、甚至去教會參加活動,雖然還是很害羞,但透過與人群接觸,他也逐漸學會社交技巧。社工記得,聽到阿康第一次說謝謝,是當他收到社工帶去的一大袋全新文具,他興奮地反覆打開袋子瞄一眼又闔上,說出謝謝阿姨那一刻,社工感覺有淚水在胸口流動;「那種感覺怎麼說呢?就像終於聽到孩子叫媽媽一樣啊」社工說。

 

計劃內容
基督徒救世會致力於幫助發生危機、喪失照護功能的家庭,為有高風險因素、早產及特殊需求的嬰幼兒與家長,提供協助或連結醫療等相關資源。另提供弱勢兒少生活扶助及獎學金、2歲以下育兒支持服務、安置兒少暨寄養家庭支持及親職教育輔導等,以強化家庭及替代性照顧功能,促進良好的親職關係,使孩子能夠安心上學、平安長大。
同時也幫助因貧窮、失能、失婚、分居、身心障礙、受虐、女性受刑人及更生人等特殊境遇婦女,給予可運用之處遇資源,如醫療、心理衛教、出養、安置等各項輔導服務,並辦理婦女培力工作坊等教育工作,讓這群急難中之婦女在協助與關懷下,能重新融入社會,積極面對未來的人生。 
 

服務對象
1.脆弱家庭服務:家庭因貧窮、犯罪、失業、物質濫用、未成年親職、有嚴重身心障礙兒童需照顧、家庭照顧功能不足等易受傷害的風險或多重問題,造成物質、生理、心理、環境的脆弱性,而需多重支持與服務介入的家庭。
2.特殊境遇婦女:因貧窮、失能、失婚、分居、身心障礙、受虐及女性受刑人、更生人等處於困境中之婦女。
3.社區家庭服務:兩歲以下為弱勢、特境、寄養、收養等家庭或有需求之原生家庭提供免費新手父母育兒實務指導及育兒支持服務等。
4.收出養後續追蹤服務:收出養事件中之收養人、出養人、被收養人。

計劃目標
用以協助急難婦女、兒童及家庭面對困境,除了降低社會問題的負面影響,並預防性的提升親職能力、實現家庭正向功能。

「2021急難婦幼家庭救援計劃」公益勸募活動

活動期間:110年02月09日至111年01月31日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01360495號
詳細計劃衛生福利部公益管理勸募平台
捐款專線:02-27295961公關部

 
聯絡人CSS
聯絡電話0227290265
聯絡信箱pr@csstpe.org.tw
傳真號碼0227295952
您可能也會想參加

邀請您關心不被看見的詐騙受害者

[台北市] 2023-08-16 [三] ~ 2024-04-20 [六]

「人頭帳戶」指的就是詐騙集團以各種方式取得的他人帳戶。這些帳戶的擁有者通常是收購或騙來的,警方追查帳戶只能找到不知詳情的帳戶提供者,亦即「人頭」。詐騙集團會騙被害人將錢匯入這些帳戶,之後再派「車手」提...(more)

報名情況查詢
親愛的公益市集用戶您好:您可以根據信件上的序號及驗證碼查詢活動報名的情況

基督徒救世會創立於民國72年(西元1983年),秉持尊重人權、重視生命之價值理念,救援急難中的婦女和兒童為使命,台灣需要幫助的貧窮、孤苦、弱勢婦女兒童和家庭提供生活經濟扶助、改善營養、諮商服務、培力教育、育兒支持服務、身心健康關懷及提升兩性平權,降低社會問題的負面影響,預防性的強化親職功能。

組織名稱: 台北市基督徒救世會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立案字號: 北市社四字第9843號
空白網: http://www.csstpe.org.tw/
連絡本活動主辦單位
活動QR Code
推薦活動
目前累積數:7627
2024「蹲點‧台灣」招募暑期偏鄉志工 報名至4/26止

2024-07-01 - 2024-08-31
台北市 中正區

問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