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生活館主機代管公益電子報社區房產玩樂導航書籤網站
活動結束囉!

柬單夢想-柬單夢想-柬埔寨兒童及青少年教育計畫

瀏覽數:3223
活動時間 2019-01-22 (二) 00:00 ~ 2019-02-16 (六) 00:00
報名時間 2018-09-26 (三) ~ 2018-10-18 (四)  
報名方式

活動名額 不限人數
活動地點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台北市 中正區 師大路186巷9號3樓  (地圖)
 
活動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相關網址 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Promotion/promotion_Combodia_CYA.htm
活動刊登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2018-09-27
嵌入活動資訊: 寬度 高度 預覽 複製嵌入碼
  • 閱讀字體:

柬單夢想-柬單夢想-柬埔寨兒童及青少年教育計畫

孩子的未來,因為有你將變得不同!一同感受『柬』單的純粹與美好!

一、計畫故事

洞里薩波濤,浮沉著高棉自古以來的驕傲;

微笑的吳哥,凝視著泥濘中奮力撐起的人們。

人們談柬埔寨,三句不離窮病苦,

但高棉人的真善美,你曾否真實看見?

"Cher Me! Cher Me!"

藍天下、泥巴地,教室裡傳出歌聲、笑聲、朗讀聲,

不熟悉的語言,熟悉的溫度,

專注的神情,眼裡有夢。

這個夏天,回憶如夢;而明年冬季,我們一起築夢,

柬單夢想,邀您啟航。

 


 

 【計畫背景】

本計畫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簡稱SDGs)

目標四:高品質教育,子目標4.1 在2030 年以前,確保所有女孩和男孩享有自由、公平、優質的小學和中學教育受教機會。

 

  1975年赤柬開始,柬埔寨的教育系統,包含硬軟體,皆被破壞。據世界數據圖冊統計,截至2015年止,柬埔寨15歲以上人口仍有21.7%為文盲,15歲以上未受教育人口近230萬人。距離赤柬結束逾40年的今天,柬埔寨教育資源及品質仍有嚴重的城鄉差異,部分學校出現教室不足,學生須上下午輪流上課,教課老師並非專業科目老師,老師不完全理解課本內容等情況。

 

  2016年,VYA暹粒省的服務已由Svay Thom社區延伸到Chea Smon社區的服務。東南亞第一大淡水湖,洞里薩湖支流貫穿的Chea Smon社區,大部分居民以農業及漁業為生。社區內有一所Chea Smon公立中小學,全校學生人數,國小約470位、國中約170位。VYA於2016年暑假捐贈二手筆電與投影機,協助成立數位學習教室,目前電腦課已成為學校常態課程,7-9年級學生毎週有2小時學習基礎電腦操作。毎年暑假VYA的團隊也會至Chea Smon社區,每梯次設計4天的Microsoft PowerPoint主題學習工作坊,透過結合生活情境,讓柬埔寨學生建立自信與實踐的數位能力。

 

       同時VYA在學校服務期間與老師的訪談中發現,學生學習自然科學時,常因學校無實驗課程、師資及設備,上課時間有限、老師不完全理解課程內容等因素,只能自行「想像」科學現象。如此授課方式,對於國小沒有接觸過自然科目的柬埔寨學生而言,國中的自然課既不有趣又難以理解,造成部份學生自然科學習動機低落。而和臺灣一樣,物理、化學、生物、地科四門自然科學,是國中升高中的考試項目,對於學生很重要。透過此次計畫,我們期待臺灣志工能帶給孩子有趣的第一堂自然課,引發他們學習的動力,也真正看見自然現象變化,進而更了解課堂所學知識!至2018年2月,我們以寒暑假營隊的方式,已展開七梯次的科學生活營,總參與學生達1,100人次。透過藝術、遊戲、戲劇、數位、英文等多元有趣的方式以當地自然課本為架構,認識生活中不同原理現象,從水的物理性、太陽系、生態系、柬埔寨氣候與水到文化工食品的真相、電器用品使用規範,從課本到生活經驗的探索,逐漸引發學生對生活與環境的好奇心,和科學求證的態度!

 

至2018年8月,我們以夏冬季營隊的方式,已展開十梯次的科學生活營,總參與學生達900人次。透過藝術、遊戲、戲劇、數位、英文等多元有趣的方式以當地自然課本為架構,認識化工食品的真相、電器用品使用規範、生活中不同原理現象探索,水的物理性、太陽系、生態系、柬埔寨氣候與水文,逐漸引發學生對生活與環境的好奇心,和科學求證的態度!在2019年冬季,我們將持續,帶著學生做中玩,玩中學!歡迎對教育有興趣的夥伴,與我們一起腦力激盪,設計有趣科學課程,也重溫兒時學習樂趣喔!


二、 計畫內容

【活動主辦單位】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TAIWAN)

【國際合作組織】Cambodian Youth Action(CYA)

【計畫地點】Siem Reap Cambodia.

Siem Reap暹粒計畫:與當地公立中小學Chea Smon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合作,進行兒童及青少年生活科學教育。


【計畫梯次】自即日起至2018年10月18日(四)下午5點止,額滿即不受理!

團隊

梯次

計畫

時間

招募

人數

計畫主題

計畫收費

臺西

培訓日期

彩排日期
(跨日彩排含住宿)

CYA68S

1/22-2/01,

11天

20

兒童及青少年

科學生活教育

NTD24,757+

實際機票費用

12/01(六)-12/02(日)

12/15(六)13:00至12/16(日)12:00

01/21(六)13:00至

隔日出發

CYA69S

2/08-2/16,

9天

20

NTD 22,263+

實際機票費用

12/08(六)-12/09(日)

12/22(六) 13:00至12/23(日)12:00

1/26(六)13:00至1/27(日)12:00

 

 

*臺西培訓及彩排對於服務的完整性十分重要,請務必先保留培訓時間!

**彩排:上午10-下午5點,地點將於臺西培訓時公告


【主題:兒童及青少年科學教育計畫】

【教學主題及對象】9-12歲小學生,13-15歲國中學生

【計畫內容】兒童及青少年希望工程-科學與生活教育:

此次服務學校位於暹粒的Chea Smon公立中小學,學校上課常因教師非專業科目老師、學校無實驗課程、學校上課時間有限等,老師上課時只能請學生自行「想像」科學現象,使得學生學習興趣與成效低落。

本次服務將以「結合生活的自然科學」為主題,以當地自然課本為基礎架構,設計好玩且富有知識性的課程活動,讓孩子在「做中學」當中,啟發孩子對於科學學習的動機與興趣。另外,也在生活中應用所學的科學知識,例如了解化工食品的真相、電器用品使用規範、生活中不同原理現象探索等。

*歡迎對教育有興趣的志工夥伴,與我們一起腦力激盪,設計有趣科學課程,也重溫兒時學習樂趣喔!

【柬單夢想新體驗】

1、 社區探索:走進社區拜訪學生家庭,體驗一日『柬』單生活圈,深入了解社區居民的生活、柬埔寨文化和社會現況,同時也感受志工在社區所創造的改變。

2、 文化交流:計畫服務期間不但生活在服務社區,增加志工與社區互動,同時也有柬埔寨志工參與,與柬埔寨大學生做朋友,讓臺柬交流零距離!

3、 在地社會企業參訪:參訪日本協助在地創立之社會企業,了解社區困境及解決之道,學習發現問題及問題解決能力!

4、 世界文化遺產之旅:參觀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探索歷史悠久的高棉文化興與衰。


【收退費說明】

柬單夢想

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

取消退費

NTD 22,263 - 24,757

NTD 12,500 - 18,000

依據取消時間點,

而有不同之收退費。

總金額:NTD 34,763 - 42,757

第一階段費用包含:

(1)  國際工作營會員註冊費:包含志工計畫註冊費用、國際聯繫行政。

(2)  行前培訓費用:包含課程訓練講師費、教材費、臺西培訓與彩排共6餐及3-4天住宿費、投保南山人壽GTA100萬旅遊平安險。

(3)  海外保險:投保南山人壽GSOTA海外旅遊平安險,內容包含:400萬海外旅遊意外險、40萬醫療險、5萬美金緊急醫療險。

(4)  服務國家簽證:柬埔寨落地簽證費用。

(5)  計畫費用:包含營隊期間食宿、當地機場至服務社區來回交通。

第二階段費用包含:

臺北至柬埔寨經濟艙來回機票:約NTD12,500-18,000,依旅行社實際報價繳費。

[機票款付費規範]

(1)  團費繳交一律採現金匯款方式;由於協會並無長期對外募款,故無提供公益組織刷卡付費。

(2)  刷卡消費飛航險的部分,協會已為團員投保【南山人壽GSOTA旅遊平安險】,請大家不用擔心。

錄取通知後一週內需完成團費匯款,匯款後取消者,將影響本會行政工作與團隊運作,故依不同取消參與時間點,而有不同之收退費:

 

(1)  錄取通知後3週內取消:收取行政手續費用NTD2,000。

(2)  錄取通知後5週內取消:收取行政手續費用NTD4,000+已發生之費用。

(3)  錄取通知後5週以上取消:收取行政手續費用NTD7,500+已發生之費用。

(4)  已發生費用:如培訓費用、簽證費、機票訂位金、機票取消手續費,通常為機票票價的20-30%,依航空公司規定而不同。

以上個人費用尚不包括:行前培訓及彩排個人交通費用、新辦護照費用、國際服務期間如果因飛機延誤需要額外的過夜旅館、Trip after project個人shopping之消費。

 

【報名資格】

1、 認同計畫,願意挑戰簡單生活,對於青少年教育及海外社區發展有興趣之伙伴。

2、 高中以上,不限科系,不論是學生族、社會青年族,還是精力旺盛長青族,只要對本計畫服務議題有非做不可的熱情,期待為在地社區有所貢獻,想嘗試國際志工,那就是我們要的人啦!

【參與義務】

1、 參與行前籌備會,分組協助各項行前籌備工作。

2、 活動期間配合領隊安排,一律團體行動。

3、 活動結束後兩週內需繳交1-2篇 不限字數參與心得。


 在柬埔寨的每一天

1-2月是柬埔寨的乾季,6-11月是柬埔寨的雨季,9月雨量最大,全年平均氣溫介於27-32℃,氣候炎熱一起感受柬埔寨的熱情!

住宿環境為通鋪,男女分房,不提供熱水,邀請你一起挑戰正港的柬式生活!

主要溝通語言為英文,教學時會有柬埔寨志工協助翻譯,記得把握練習英文的機會哦。

【柬單生活小撇步】秘笈大公開!

1、 食:在地Cooking Mama會準備道地柬式料理,與台灣類似的白飯配菜,茹素伙伴也請事先告知領隊。飲用水為桶裝蒸餾水,天氣炎熱請記得時時補充水分,以免中暑喔!

2、 衣:平日可穿涼快的短袖衣褲,但服務時記得換上有袖上衣及長褲或長裙,一雙球鞋與夾腳拖就可以趴趴走! 「1-2 月是柬埔寨的乾季,乾燥溫暖的天氣實為避冬好去處,惟須注意防曬與不時的塵土飛揚,回憶童趣一起來玩沙;7-9月則是雨季,可能毎天午後都會下大雨,記得準備好你的雨具喔!另外須注意防曬與不時的塵土飛揚,回憶童趣一起來玩沙!

3、 住:住宿環境為通鋪,男女分房,不提供熱水,邀請你一起挑戰正港的柬式生活,也認識在地人家!因社區周圍被農田圍繞,蚊蟲較多,也請注意個人防蟲準備喔!

4、 行:預計搭乘越南航空於胡志明市轉機,暹粒計畫由吳哥機場入出境,貢布計畫則由金邊機場入境,吳哥機場出境。往返機場與服務地將搭乘巴士,在地交通為嘟嘟車或步行。

5、 通訊:服務社區在偏鄉地區,訊號不穩,且無網路,建議以傳簡訊代替國際電話聯繫。出團期間,VYA會協助寄送三封平安簡訊給志工家人,寄送時間點為:志工平安抵達社區,服務期中以及歸國前一天。如有其他聯繫事項,可聯繫VYA台北辦公室,VYA將協助轉達給帶團領隊喔。

6、 安全:志工安全是VYA最重視的事。國際合作組織CYA為柬埔寨在地登記立案組織,已有6年合作經驗。柬埔寨社會風氣良善,在地社區居民友善,服務社區皆有事前安全評估。出團期間有VYA領隊及當地領隊,全程隨團確認志工安全。為確保個人安全,請志工遵守團體行動,並注意個人財物保管。

7、 健康:服務地區非疫區,不需要特別打疫苗,但志工可自行詢問家庭醫生或旅遊門診。服務社區附近皆有藥局或醫院診所,領隊也會備有醫藥箱。如志工個人有特殊狀況,也請記得攜帶藥品,並告知領隊。

8、 語言:主要溝通語言為英文,教學時會有柬埔寨志工協助翻譯,記得把握練習英文的機會哦。

9、 生活分工:學習服務彼此,共同完成團隊生活事務:備餐、洗碗、垃圾整理、清洗廁所等工作!


【行程參考】預計搭乘越南航空班機

行程規劃有主題服務及社區探索與體驗。週間為服務時段,可能為上午或下午,依個別計畫調整,週六安排文化交流活動 、家庭拜訪,及與當地學生同樂!以下為11天的行程規劃參考:


 

日期

早(教學2小時)

午(教學2小時)

晚20:00-21:30

第一天

臺北-越南-暹粒

認識環境與夥伴

計畫簡介

第二天

[社區探索]看見真實的柬單生活

教案準備

第三天

[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生活教育]

回饋反思,記錄/精進服務

第四天

第五天

第六天

第七天

[家庭拜訪]深入居民家中,在地生活

回饋反思分享

第八天

回饋反思分享

第九天

[NGO參訪]你還可以做更多

臺柬文化交流

離別Party滿滿回憶

第十天

[世界文化遺產之旅] 參觀吳哥窟了解柬國歷史文化

外宿市區旅館!

第十一天

暹粒-越南-臺北

回到溫暖的家!

 

[詳細行程] 各計畫點行程略有不同,詳細行程於行前培訓時提供。

每日起床: 07:00à早餐吃飽飽供應時間: 08:00à午餐吃好好上菜時間: 12:00à晚餐: 18:30


 VYA學長姐完成‧待你延續

截至2018年8月,已有63個梯次1,202位臺灣志工夥伴參與,帶領超過3,000位柬埔寨學生。

兒童及青少年希望工程

英語會話

自2012年起,透過有趣的主題,如:科學、衛教、藝術、音樂,設計英語會話課程,讓孩子看見英語的實用、延展性、進而激發其學習動機。此外,也導入一般柬埔寨課程表中缺少的藝術主題。已捲動超過2,000人次參與課程。

口語表達

口語表達能力在人際溝通合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志工設計課程由各種面象,如:儀態、抑揚頓挫、肢體語言等,來強化孩子口語表達、溝通的能力,進而增加想法交流以及團隊合作的流暢性。

教育閱讀

自2013年起,協助以柬埔寨傳統建材興建圖書館。合作伙伴東吳大學、雲林科大共捐贈超過1,500本英文書籍並協助建立圖書借閱系統。

藝術與創造力

自2012年起與臺北藝術大學合作,每年暑假在Svay Thom高中舉辦「青少年戲劇營」,從戲劇發想、肢體開發、道具製作到舞台展演,帶領孩子實際創造出自己的戲劇,並舉辦夢想之夜,讓孩子有一個展現成果的舞台。

數位能力建構

1、  攝影教育:自2014年起,募集20台二手相機及舉辦攝影藝術教育課程,從基礎相機原理和使用,到攝影美學指導,帶領孩子透過相機看見不一樣的世界,並將攝影作品陳設於校園藝廊,給予孩子自信。2015年夏天帶領學生以報導文學的方式,以照片訴說自己的故事,主題涵蓋朋友、家庭、夢想等…。

2、  電腦教育:自2013年起,累計募集103台二手筆電,在C.E.S.H.E、S.T.H.S、F.E.D.A、CYA學習中心和Chea Smon公立學校,分別設立數位學習中心,並舉辦青少年電腦教育課程,從電腦基礎操作、小畫家、文書處理、投影片製作及網路資源應用,讓孩子透過電腦與網路,與世界接軌。

自我探索與未來發展

自2013年起,在Svay Thom高中及F.E.D.A,舉辦超過15場工作坊,透過肢體表演、自信建立、口語表達等課程帶領170個孩子探索自我與未來發展可能。

Design for Change(DFC)

透過四個步驟的引導:感受(Feel)、想像(Imagine)、實作(Action)與分享(Share),激發孩子的創造力,學習到如何發現身邊的問題、擬定問題解決方式,到實際解決問題或是改進問題解法。學會遇到任何難關時幫助他們的思考法!

食品科學教育

透過戲劇、遊戲及有趣的食品科學小實驗針對食物保存、食品外觀判斷與化工飲料等,讓孩童了解食物對人體的影響,使孩童能有更健康的飲食選擇。

科學生活教育

從眼睛到手的改變,透過實驗操作讓科學內容不在只是想像,依照學校自然課授課內容,挑選主題設計實驗操作課程,透過實驗結合理論的方式,了解科學理論背後的應用以及實驗證明,啟發孩子對於科學學習的動機與興趣,也在生活中應用所學的科學知識。已捲動超過1000人次參與!

社區衛教

口腔衛教

自2012年以來,總計募集600套潔牙組及舉辦12場口腔衛教工作坊,教導小朋友正確的刷牙方式,同時也教導青少年DIY手工皂及手工牙膏等技能。2015夏天志工們設計了緊急傷口處理課程,讓醫療資源不那麼普遍、可負擔的地區較能應對一般意外。

環境教育

針對飲用水安全及垃圾分類等議題進行教學,改善社區生活環境。教學設計著重於體驗,透過讓孩童在實際操作中學習如:寶特瓶可以回收作為花瓶,較單純授課方式容易令人感受、吸收。

公共建設

設置數位學習中心

至2016年,在台灣共募集超過103台二手筆電與3台單槍投影機,並於C.E.S.H.E、S.T.H.S、F.E.D.A、CYA學習中心和Chea Smon公立學校五個計畫點成立5間數位學習中心,進行小畫家、Word及Power Point教學。

校園建設

從2012到2013年,協助英語學校C.E.S.H.E建設一間圖書館、一間教室與一間數位學習中心,並帶領30個孩子美化校園,彩繪120公尺希望之牆;2014到2015年,則協助CYA-School英語學校建置校舍,並以彩繪、裝置藝術等美化校園意象,給孩子一個遮風擋雨的學習城堡。

 本計畫特別感謝東吳大學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實踐大學、佛光大學、銘傳大學、國立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臺北市市立復興高級中學、曉明女中、內壢高中、葳格中學、聖功女中、新竹高中的參與和協助,將各領域專業知識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柬埔寨兒童及青少年有豐富的學習成長,各項計畫也得以順利推展!


 我的柬單故事

「但在這十一天裡,我認識了不同的自己。」

我學會了用最節省的方式洗碗洗衣服洗澡,甚至連上廁所也是用最簡單的方式;

我學會了一些柬埔寨文,學會了如何融入當地生活了解當地習慣;

我學會遠離太過於方便的產品,例如網路,我學會享受當下,珍惜和小孩相處的時光,

我甚至從沒想過我可以不看英文講稿就上台用英文完成教學,也沒想過可以好好地和當地志工用英文討論事情還順便充當了不專業翻譯,我很高興能透過這樣的旅行方式來有不一樣的洞見。

 

談到旅行,每個人旅行的原因都不一樣,

有的人的旅行是沉澱,有的人的旅行是放鬆,而我熱愛旅行,我認為旅行可以不只是旅行。

它是一個跨出舒適圈的機會,去學習和去突破,雖然這十一天的旅程已經告一段落,

但這不是結束,這只是另一個開始,將這個 to-do list 上的項目劃掉以後又多了幾項夢想想要完成,

我會繼續去各個地方流浪,把世界收藏。

CYA65S團員‧黃宇倫


當愛發生時,我總是會有很深刻的觸動。

 

在我們要離開的最後一晚,供我們吃住的媽媽親自為每一位志工在右手綁上象徵福祐的紅線帶。當她握著我的手腕綁線時,瞬間有一股很強的能量流穿過我,當下的觸動讓我更明白了宇宙那份整體的合一與無條件的愛,是多麼的有力量。

 

我想起了一段文字:

當「臨在」變得「有意識」, 平靜一定會降臨。

當愛的憶起出現,當下就會有療癒。

你的意識有「多清醒」,你就是以「同樣的比例存在」。

~In Spirit

 

或許我的身分是志工,但我卻是被療癒的那一個。

你以為你在給予,其實收穫的更多。

CYA59S團員‧詹雁惟


「旅行是一場豔遇,最後我們遇見了自己。」

 

作為一個老師,最欣慰的就是收到小孩的的回應。在離別晚會那晚,因為外面下了點小雨,我和小朋友們一起坐在前庭躲雨,用著肢體語言互相溝通。突然,一位女孩Sonnan拿了好幾個用色紙摺成的小紙盒給我。心中除了驚喜,還多了點溫暖。小心翼翼的打開每一個紙盒,裡面放了很多小髮夾跟髮圈,還附了一張小紙條。上面畫著一個小女孩和帶著眼鏡、綁馬尾的女生,中間還有很多小愛心,寫著I love teacher forever…真的真的,很想哭。

在這樣的短期志工中,我本沒想到能和小朋友個別認識多少,畢竟每天帶的小孩都不太一樣。但她卻記得我的名字、我的樣子,還花了時間製作小禮物…因為她,讓我離別時又多了一個牽掛,但,那是幸福又帶點微甜的掛念。我們能帶給他們的真的不多,但看到他們的笑容,就足夠了。我想,在圖畫紙上塗上的顏料,不只讓孤單的白多了色彩的陪伴,也在我的心房渲染了一絲溫暖。

2017S,CYA61S團員‧楊又臻


看完一部好電影,我可能會回想一整晚

看完一本好書或好影集,我可能會沉浸兩三天

去完一趟國際志工,我已經時不時掉進回憶裡一週了

報名直到培訓前,都還對於和大學生們出團感到些微焦慮,害怕年齡差距無法融入

培訓直到落地柬埔寨,都還無法準確認出所有團員的面孔姓名

如今再看ㄧ次回顧影片,每個映在眼裡的人都能憶起清晰畫面

居然如此,足以證明深刻

同行團隊中,多的是藝術人,他們能把畫面和想法化成圖像畫出來

我無法,我只能用文字,但又遠遠覺得不夠

那就寫首詞吧

「獻上我最高敬意的紀念方式。」精彩全文:https://goo.gl/tGz2Sh

2017S,CYA62K團員‧鄧華緻

 

聯絡人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聯絡電話未提供
聯絡信箱volunteer@vya.org.tw
傳真號碼未提供
參加對象 不限定
活動型式 其他
議題分類 志願服務、服務學習國際服務、海外救援
您可能也會想參加

財團法人政慧發展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政慧慈善基金會

[台北市] 2020-07-01 [三] ~ 2025-12-31 [三]

一、由於台灣已正式步入高齡化社會,因為家庭、經濟狀況等而獨居或得不到妥善照顧,使得失智情況也越嚴重。我們每個人都會老,而您是否對於未來的老年生活感到恐慌或不知所措?!二、因此本會承接政府「長照2.0」...(more)

報名情況查詢
親愛的公益市集用戶您好:您可以根據信件上的序號及驗證碼查詢活動報名的情況

組織名稱: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立案字號: 台內社字第0920036225號
空白網: http://www.vya.org.tw
連絡本活動主辦單位
活動QR Code
推薦活動
目前累積數:7621
拇指琴&烏克麗麗音樂進階班

2024-04-13 - 2024-05-25
高雄市 鳳山區

口琴旋律八方愛心,灣內溫暖和音共鳴

2024-04-13 - 2024-05-25
高雄市 仁武區

舞動未來.跨越

2024-04-20 - 2024-07-20
高雄市 鳳山區

問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