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生活館主機代管公益電子報社區房產玩樂導航書籤網站
活動結束囉!

數位閱讀,開啟視障生知識之門

瀏覽數:1722
活動時間 2017-08-17 (四) 00:00 ~ 2017-10-01 (日) 00:00
報名時間 不需報名  
活動地點 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台北市 萬華區 康定路64號5樓  (地圖)
 
活動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 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活動刊登 公益市集 2017-08-17
嵌入活動資訊: 寬度 高度 預覽 複製嵌入碼
  • 閱讀字體:

 

隨著科技發展,今日學生在學習上已經與以往大不相同了,學生手上除了課本之外又多了電子輔具,如智慧型手機、平板、桌上型電腦或是筆電等,但是對於視障學生而言,還需要更多輔具以及電腦、手機教學,才能讓他們順利學習。

數位閱讀推廣計畫,開啟免費閱讀機會

對一般人來說,學習上述科技產品是以視力為主,鮮少會想到若是利用聽力來學習,會出現哪些問題。因為利用聽力學習是需要一些不同的科技輔具,例如「數位聽書機」。 
由本會舉辦的「視障者數位閱讀推廣計畫」,正熱烈展開。此計畫將現今最新、最實用的數位聽書機,免費提供給全國各級學校內的視障學生或是有學習障礙的學生借用,希望讓學生將上課重點即時錄音,回家後反覆聽讀,亦可將課文及輔助教材電子檔放入聽書機,利用課外零碎時間反覆聽讀,讓課業上的學習更有效率,也可在休閒時間聆聽有興趣的課外書籍或是音樂來陶冶性情。 
本計畫還有兩個項目也同時配合實施中: 
一:為提升、鼓勵學生發揮閱讀、寫作的經驗,凡借用本推廣計畫聽書機的使用者,皆可直接參加投稿分享讀書心得,每個月入選篇數最多的前三名學生,將可把借用的聽書機留在自己的手上,免再繳回,當作參加此活動的獎品,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哦。 二:本計畫特別為國小、國中學生開辦電腦個別教學項目,提供每位學生可以享有20小時個別電腦教學時數的機會,讓視障學生或是閱讀障礙的學生學習NVDA螢幕報讀軟體,讓對知識的吸收由被動轉變為主動,這是科技時代的首要學習重點。

數位輔具帶著走,閱讀不受限

為了彌補傳統閱讀方式的不足,現代發展出科技輔具,視障者常用的輔具是螢幕報讀軟體(screen reader),只要將螢幕報讀軟體安裝在一般的電腦上,即可讀出電腦螢幕上的所有文字。對視障者來說,螢幕報讀軟體只解決了使用電腦閱讀的需求,當出門在外,不方便使用電腦時,小巧輕便的「聽書機」就成為最好用的科技輔具。聽書機又稱讀書機,外表類似市面上販賣的MP3播放器,卻是專門為視障者設計的,故每個操作和功能按鍵都能以語音報讀。 特別的孩子在特別的學習上是需要特別的資源,除了授課老師的愛心與耐心教學之外,導入更貼切且適用的科技輔具更是不可或缺,希望這個推廣計畫能夠造福更多的視障生與閱讀障礙學生,讓在這科技島嶼下的每一學習者都能夠便利地取用學習資源。您身邊有此需要的朋友嗎?請大家將這寶貴的資訊轉給他們吧,感謝您!詳情請來電或於有聲書學會官網中查詢!(作者范老師為本會電腦講師。)

視障者聽書心得分享

以下就分享在此計畫中借用聽書機,並且分享讀書心得給我們的視障者珮珊的文章: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讀書心得
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為什麼自己會誕生在這世上,來到這世上要做什麼?
必需找出原因,否則實在對不起迷失在巷弄角落默默沉思的自己。
可馨為了要找出失蹤一年多的姊姊可婕,踏上了尋找姊姊的旅程。
在這路上,碰到了一些人,也碰到了一些事,
更讓她驚訝的是,姊姊的男朋友,他居然開起書店來了
對充滿好奇心的可馨來說,這老闆是個解不開的謎。
誤打誤撞當了這書店的店員後,她才慢慢了解老闆的性情是多麼古怪。
但在這段時間,她也慢慢愛上這姊姊的男朋友。
一直和自己說不行不行,他,是姊姊的男友啊!但她自己卻越陷越深。
書店老闆也透過這女孩的突然到訪,而找回了他自己原本的位子。回到台北,想解決家裡那龐大事業的危機。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待的地方,只是,看你如何尋找到。
看了這浪漫愛情故事,讓我有了一點兒的體悟:
一個人的存在,不是那麼重要,最重要的是,弄清楚自己所待的這位子,是否真是自己想要的?
這,才是最重要的。


活動網址:http://www.tdtb.org/
聯絡人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聯絡電話未提供
聯絡信箱service@tdtb.org
傳真號碼未提供
參加對象 不限定
活動型式 其他
議題分類 其他
您可能也會想參加

街頭圖書館開車義工召募及培訓

[台北市] 2024-03-28 [四] ~ 2024-04-30 [二]

恩加協會《街頭圖書館》行動服務召募志工 藉由開放的情境,不斷找尋最貧困的孩子和家庭以說故事、陪伴閱讀,關照學習落後及缺乏閱讀興趣之貧困兒童透過服務,發現服務對象之需要,並且長期記錄生活在貧困...(more)

報名情況查詢
親愛的公益市集用戶您好:您可以根據信件上的序號及驗證碼查詢活動報名的情況

「公益市集」是智邦生活館於民國一百年推出的公益服務。 許多NPO懷著理想致力改善社會,其中又以中小型組織規模者占大多數。我們願以微薄的資訊力在這些熱情的夥伴背後提供支持。 希望「公益市集」的服務,能有助於改善NPO工作者組織內部的作業流程,及組織外部對社會大眾間的溝通,讓公益的參與和運作更有效率!

組織名稱: 公益市集
立案字號: --
空白網: https://npo.url.com.tw
連絡本活動主辦單位
NPO粉絲團 X 公益市集
活動QR Code
推薦活動
目前累積數:7627
拇指琴&烏克麗麗音樂進階班

2024-04-13 - 2024-05-25
高雄市 鳳山區

口琴旋律八方愛心,灣內溫暖和音共鳴

2024-04-13 - 2024-05-25
高雄市 仁武區

舞動未來.跨越

2024-04-20 - 2024-07-20
高雄市 鳳山區

用電影幫助親密關係 遠離與關懷憂鬱

2024-03-29 - 2024-03-29
高雄市 苓雅區

問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