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生活館主機代管公益電子報社區房產玩樂導航書籤網站
活動結束囉!

蝸牛不是牛 失依不失愛

瀏覽數:637
活動時間 2019-04-22 (一) 00:00 ~ 2019-04-30 (二) 00:00
報名時間 不需報名  
活動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 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相關網址 活動網址
活動刊登 公益市集 2019-04-22
嵌入活動資訊: 寬度 高度 預覽 複製嵌入碼
  • 閱讀字體:

如同蝸行、龜步般緩慢的孩子,會留在腦海裡一輩子難忘的記憶是什麼?絕不是嫌棄,是「愛」!對於弱勢遲緩兒來說,愛不是錦衣玉食、不是頭角崢嶸,是有人願意付付出超越極限的加倍耐心,陪伴自己一步難、一步好,用自己的速度,緩緩向前追趕跑。

寶貝園裡的蝸行寶貝

失依兒是我們的寶貝,失依的遲緩兒,是寶貝中的寶貝!

5歲阿翔特別記得社工美美姊姊,在即將隨收養父母返回新家庭時,特別要求美美抱抱他,因為美美是他入住家園2年以來,每天都耐心聽他說話的人。剛入住時,他僅會用極少的單字表達所有事情,多數人無法理解,他便因此大哭大叫或生悶氣。

「大多數的孩子,1歲半時會說出5個單字、2歲就能講出短句表達需求,3歲的孩子已能說出完整的句子。」但居住在安置家園中的孩子,每3位就有1位正面臨語言發展遲緩的難題。因為嚴重疏忽,導致與孩子的互動不足,影響了語言發展的速度,是失依兒常見的困境。語言遲緩往往會影響認知能力的發展,導致孩子與外界的溝通受阻。在外在行為表現上,很可能因為沒有足夠字句表達心緒而無視任何場合,都用大聲喊叫哭鬧表達,或因此被標籤為「不乖」的孩子或「麻煩製造者」。

後天刺激不足的遲緩

因為後天刺激不足所導致的發展遲緩,在一個進步的社會中,應努力被大眾消彌。

在台灣,每年約有1萬5千位孩子正面臨發展遲緩的挑戰。兒童發展狀況通常是先天生理與後天環境交互影響的結果。除了先天疾病、腦傷或母親在孕期前後的不當對待,失依遲緩兒多數為後天刺激不足的遲緩,若能經過適切的早期療育引導,未來都能有很顯著的進步與改善。如果安置家園無力承擔失依遲緩兒在6歲以前的早期療育,未來社會將付出10倍以上的成本,去支應發展遲緩的大孩子或成年人所需要的照護服務及其所衍生的社會難題。

忠義基金會附設懷幼家園為大台北地區少見的嬰幼兒專業安置家園。服務經驗顯示,目前接受安置服務的0-6歲孩子,大約有3成需要龐大的早療資源介入,現階段又以語言治療的需求最龐大,仍有物理治療、職能治療等幫助部份孩子發展肢體動作與行為的早期療育。語言治療師每週穩定到院服務,能就有語言治療需求的孩子,1對1進行構音異常、口吃、說話節律的調整,並協助孩子克服語言理解和口語表達的障礙。

到院服務,能讓對於外在環境極度敏感的失依兒,在有安全感的家園中,安心學習、日日進步。

忠愛孩子 義不容辭

107年度安置院童經過評估需要接受早期療育服務就佔34%,其中包含語言治療計270人次、物理治療394人次、職能治療292人次、團體治療34人次、外部團體課程52人次,共計1,044人次。到院服務的需求約佔總需求數的7成。

忠義基金會守護弱勢兒少68年以來,以去機構化的家庭安置教養,陪伴超過7,000位弱勢兒童或少年長大成人,並已幫助500位以上的孩子,遇見願意承諾照顧、細心愛護他們的收養家庭,重歸家庭溫暖。邀請大眾支持108年失依遲緩兒所需之早療經費的,陪伴有苦口難言的失依遲緩兒,克服蝸行、龜步的刻板印象,步步穩健、越來越好。

聯絡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聯絡電話未提供
聯絡信箱cybaby.org@msa.hinet.net
傳真號碼未提供
參加對象 不限定
活動型式 其他
議題分類 其他
您可能也會想參加

早療30 弱勢兒童服務計畫

[網路活動] 2024-03-21 [四] ~ 2025-03-14 [五]

每個孩子的未來都值得期待,但對於發展遲緩兒來說,成長的每一步都不容易,需要社會多一點微笑、多一些行動,就能讓他們的世界,充滿愛與溫暖。邀您與我們攜手,打造有愛的共融社會,守護慢飛天使及家庭,在成長的每...(more)

報名情況查詢
親愛的公益市集用戶您好:您可以根據信件上的序號及驗證碼查詢活動報名的情況

「公益市集」是智邦生活館於民國一百年推出的公益服務。 許多NPO懷著理想致力改善社會,其中又以中小型組織規模者占大多數。我們願以微薄的資訊力在這些熱情的夥伴背後提供支持。 希望「公益市集」的服務,能有助於改善NPO工作者組織內部的作業流程,及組織外部對社會大眾間的溝通,讓公益的參與和運作更有效率!

組織名稱: 公益市集
立案字號: --
空白網: https://npo.url.com.tw
連絡本活動主辦單位
NPO粉絲團 X 公益市集
活動QR Code
推薦活動
目前累積數:7627
拇指琴&烏克麗麗音樂進階班

2024-04-13 - 2024-05-25
高雄市 鳳山區

口琴旋律八方愛心,灣內溫暖和音共鳴

2024-04-13 - 2024-05-25
高雄市 仁武區

舞動未來.跨越

2024-04-20 - 2024-07-20
高雄市 鳳山區

用電影幫助親密關係 遠離與關懷憂鬱

2024-03-29 - 2024-03-29
高雄市 苓雅區

問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