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生活館主機代管公益電子報社區房產玩樂導航書籤網站
活動結束囉!

長照來襲家別倒 打造長照互助網

瀏覽數:784
活動時間 2018-10-01 (一) 00:00 ~ 2019-05-25 (六) 00:00
報名時間 不需報名  
活動地點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台北市 中山區 撫順街8號4樓之A  (地圖)
 
活動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活動刊登 公益市集 2018-10-01
嵌入活動資訊: 寬度 高度 預覽 複製嵌入碼
  • 閱讀字體:

2017年5月,照顧妹妹的30多年的哥哥手刃精障親妹。照顧悲劇不斷發生,過去5年有40多起照顧者自戕或傷害的悲劇。高齡化社會長期照顧拉警報,我們都可能踩到長照地雷,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性協助,搶救家庭照顧者,刻不容緩。

家總的使命

1996年成立,國內第一個也是唯一關懷「家庭照顧者」並提供服務的非營利團體。

工作目標
1.敦促國家發展公共化長照資源,提供家庭充足的選擇權,減少被迫成為家庭照顧者的情況。
2.對於自願成為家庭照顧者,給予適切的支持性服務。
3.推動家庭照顧協議,協助家人共同進行內、外部資源盤點,促成最佳照顧選擇與安排。

家總成果
1997年,開辦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
1998年,開辦照顧者喘息服務,敦促政府建立喘息政策
1999年,開辦照顧技巧訓練課程
2000年,每年11月訂為家庭照顧者關懷月,開辦全國首支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
2001年,政府將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納入十年長照服務項目
2010年,開辦照顧者心理協談服務
2011年,推動照顧者周休一日、在職照顧者夜間喘息
2013年,開辦男性照顧者支持團體
2015年,建置全國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輔導設置縣市服務據點。
2015年,「長照法」將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列入法定服務項目。
2016年,推動家庭照顧協議、家庭照顧巡守隊、照顧咖啡館等。

誰是您的幫助對象?

台灣近百萬家庭,受照顧負荷所煎熬,平均照顧時間長達9.6年。不僅倒下去的家人受苦,其他家人的工作、經濟、身心,甚至生活也走調。久病的照顧分工可能導致家庭內關係破裂惡化,家人因照顧離開職場也是國家整體勞動力一大損失。每個階段的照顧者,有不同難題與需求。
1. 預備照顧者:進行「家庭照顧協議」,進行資源盤點、資產盤點,共同決定出對家庭成員最大利益的照顧安排。
2. 在職照顧者:面臨是否要辭職回家照顧的難題,也可能苦撐著「老闆不知,白天工作、晚上看護」的雙面人生,需要更多外部資源訊息,或提供半年內的「夜間喘息」,撐過最混亂的照顧初期。
3. 新手照顧者:決定成為照顧者後,大多數照顧者立刻會碰到照顧知識與技巧不足的窘境,需要專業人員課程或到宅指導技巧。
4. 資深照顧者:長期的照顧工作,會使照顧者在身體、心理、經濟上都面臨極大負荷,特別是沒有人替手的照顧者,尤其是高風險群。
5. 畢業照顧者:照顧者在卸下照顧責任後,大多還是中壯年,但因與社會或職場脫離較久,可能有憂鬱、重返社會或二度就業的困擾。

家庭照顧者「整合性支持服務」

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以「一站式服務專線」為理想,免去家庭照顧者四處奔波找資源,也鼓勵社會關懷通報高風險個案,照顧者來電後由社工進行評估,擬訂協助計畫,提供「整合性支持服務」。

1.生活照顧
評估具高風險的家庭照顧者,但資格條件不符或不適用政府相關規定者,提供經濟補助、生活物資補給、其他生活資源,如:食品、日用品補給、送餐等。
2.喘息替手
「沒有照顧替手」、「無法喘息」一直是照顧者高風險的首要原因。有部分照顧者資格條件不符或不適用政府相關規定者,家總將提供必要或緊急狀況之喘息替代人力。
3.在職照顧者「夜間喘息」
離開職場回家照顧,不僅是家庭失去一部分經濟來源,也意味著照顧者喪失薪資、退休金大打折扣,老年貧窮風險高。家總希望提供短期「夜間喘息」服務,協助善用外部資源安頓生活,穩定職場工作。
4.社區支持團體/輔療活動
「照顧者互助」是相當有效與減少壓力的方式。家總拓展社區舒壓課程場次與範圍,藉由藝術輔療、芳療等各式活動,幫助照顧者自行舉辦活動放鬆,相互支持互助。
 

聯絡人家總
聯絡電話0225855171
聯絡信箱takecare@ms17.hinet.net
傳真號碼未提供
參加對象 不限定
活動型式 其他
議題分類 其他
您可能也會想參加

街頭圖書館開車義工召募及培訓

[台北市] 2024-03-28 [四] ~ 2024-04-30 [二]

恩加協會《街頭圖書館》行動服務召募志工 藉由開放的情境,不斷找尋最貧困的孩子和家庭以說故事、陪伴閱讀,關照學習落後及缺乏閱讀興趣之貧困兒童透過服務,發現服務對象之需要,並且長期記錄生活在貧困...(more)

報名情況查詢
親愛的公益市集用戶您好:您可以根據信件上的序號及驗證碼查詢活動報名的情況

「公益市集」是智邦生活館於民國一百年推出的公益服務。 許多NPO懷著理想致力改善社會,其中又以中小型組織規模者占大多數。我們願以微薄的資訊力在這些熱情的夥伴背後提供支持。 希望「公益市集」的服務,能有助於改善NPO工作者組織內部的作業流程,及組織外部對社會大眾間的溝通,讓公益的參與和運作更有效率!

組織名稱: 公益市集
立案字號: --
空白網: https://npo.url.com.tw
連絡本活動主辦單位
NPO粉絲團 X 公益市集
活動QR Code
推薦活動
目前累積數:7636
舞動未來.跨越

2024-04-20 - 2024-07-20
高雄市 鳳山區

問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