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生活館主機代管公益電子報社區房產玩樂導航書籤網站
活動結束囉!

陪過動兒渡過心情颱風天

瀏覽數:1461
活動時間 2018-07-19 (四) 00:00 ~ 2018-08-20 (一) 00:00
報名時間 不需報名  
活動地點 翠柏新村老人安養中心
新北市 汐止區 永春一路5號  (地圖)
 
活動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 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相關網址 活動網址
活動刊登 公益市集 2018-07-19
嵌入活動資訊: 寬度 高度 預覽 複製嵌入碼
  • 閱讀字體:

 

一名過動的孩子大聲咆哮時,那樣歇斯底里的尖叫聲之中到底有多少說不出口的恐懼呢?除了大吼大叫,過動兒不知名要如何說出自己的害怕和需要,恐懼的背後是等待療育的創傷,您的肯愛-幫助弱勢家的過動兒在遊戲治療中,渡過心情颱風天,孩子的笑容能再現。

情緒停看聽,從「心」做自己

在看似無憂無慮的校園環境裡,有近九成孩子們會因與同儕間相處的人際關係或感情問題,進到輔導室尋求協助;有近六成孩子「情緒困擾」,排名第二;「家庭氣氛不佳」,如:親子衝突、父母吵架、家暴兒虐等,也有五成,排名第三。而一般孩童最大的情緒管理問題是「缺乏挫折忍受力」或「衝動易怒」,尤其是年紀較幼的小學生。

中小學生的情緒、人際問題日益增多與少子化趨勢、繁忙的社會氛圍有重大相關,現今孩童大多缺乏手足經驗,加上父母與孩童的相處時間越來越少,易遭遇人際相處課題。而肯愛多年陪伴孩子的經驗,瞭解到孩子回應別人情緒及正確表達自我情緒的能力,決定了他們的人際關係。

肯愛長期關心兒童情緒、憂鬱等議題,多年來在弱勢兒少的生活關懷輔導以及與協會周邊的中小學合作中,看到許多孩子們因受到許多外在環境的影響,在情緒的調整與表達上出現狀況,影響人際交往或日常生活。

肯愛透過「兒童夏令營」模式,讓孩童學會團隊合作、溝通及信任合作的友善關係建立,同時藉由低空體驗與小劇場的活動設計,帶領孩子走入自我內心世界,更認識自己的身心靈以及情緒上的轉變,最後找出適合自己的抒發管道與自我成長。

沒有人願意聽他說說話、陪他玩遊戲

連連(化名)天生患有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小學三年級的他應是快樂的和同學玩在一塊,但連連媽告訴我們他常常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氣與行為,一遇到不順心的事或是受到他人刺激就會開始大聲吼叫且作勢要打人,學校同學都很害怕而不敢靠近他,漸漸地連連在學校越來越孤單,沒有人願意聽他說話、陪他玩遊戲。

連連在肯愛情緒體驗營第一天時,總是常感到不安而東張西望、坐都坐不住,「什麼時候可以回家?」成了他的口頭禪,3分鐘問一次的頻率加上無法專注聆聽,常常脫離團體往外奔跑、尖叫,種種行為皆告訴了我們他內心有多麼的焦躁、惶恐。

在一個盪鞦韆的團隊遊戲中,連連不小心與其他孩童產生了肢體接觸,像吃了炸藥一般,連連不停嘶吼著「為什麼你要碰到我!」且雙手已擺出準備打架的樣子。如此憤怒、不安的他需要靠拳頭來釋放自己的情緒壓力,後來在社工的陪伴下,連連瞭解到甚麼是生氣,甚麼又是焦慮,慢慢地他學會該怎麼樣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

最後一天的活動中,連連不再感受到緊張、害怕,開始學會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情緒,告訴別人自己現在是開心,是傷心,甚至提醒別人現在很生氣不要靠近我,肯愛瞭解到連連開始懂得照顧自己的情緒了。

您的肯愛支持,成為孩子掌握情緒的力量

在三天的營隊活動中,孩子們呈現出屬於自我情緒中最真實的樣貌,會因為獲得勝利而歡呼、會為了努力卻輸掉而感到失望、會因跟夥伴爭吵而生氣、也有因害怕或委屈而哭泣,透過種種的體驗活動,我們陪伴孩子,陪伴他們一起好好面對自己的情緒,而不是透過壓抑甚至是忽略反而讓自己更陷入情緒的泥沼裡。

面對情緒的正增強與負增強,穿越對錯的戰場,我們想陪同孩子看到爭吵、受傷、生氣的自己,在遊戲中為暴暴龍找出生氣的出路,找到自我約束的好處,也找到有朋友很重要的經驗,肯愛協會多次辦理以「情緒」為主軸的兒童營隊,透過遊戲、藝術創作、戲劇等方式帶領孩子覺察情緒、分辨以及如何正確的回應和表達,學會做自己情緒的小主人。

有您的肯愛支持,肯愛就有希望。

聯絡人肯愛社工部組長/文社工
聯絡電話0266171885
聯絡信箱wen@canlove.org.tw
傳真號碼未提供
參加對象 不限定
活動型式 其他
議題分類 其他
您可能也會想參加

街頭圖書館開車義工召募及培訓

[台北市] 2024-03-28 [四] ~ 2024-04-30 [二]

恩加協會《街頭圖書館》行動服務召募志工 藉由開放的情境,不斷找尋最貧困的孩子和家庭以說故事、陪伴閱讀,關照學習落後及缺乏閱讀興趣之貧困兒童透過服務,發現服務對象之需要,並且長期記錄生活在貧困...(more)

報名情況查詢
親愛的公益市集用戶您好:您可以根據信件上的序號及驗證碼查詢活動報名的情況

「公益市集」是智邦生活館於民國一百年推出的公益服務。 許多NPO懷著理想致力改善社會,其中又以中小型組織規模者占大多數。我們願以微薄的資訊力在這些熱情的夥伴背後提供支持。 希望「公益市集」的服務,能有助於改善NPO工作者組織內部的作業流程,及組織外部對社會大眾間的溝通,讓公益的參與和運作更有效率!

組織名稱: 公益市集
立案字號: --
空白網: https://npo.url.com.tw
連絡本活動主辦單位
NPO粉絲團 X 公益市集
活動QR Code
推薦活動
目前累積數:7627
拇指琴&烏克麗麗音樂進階班

2024-04-13 - 2024-05-25
高雄市 鳳山區

口琴旋律八方愛心,灣內溫暖和音共鳴

2024-04-13 - 2024-05-25
高雄市 仁武區

舞動未來.跨越

2024-04-20 - 2024-07-20
高雄市 鳳山區

用電影幫助親密關係 遠離與關懷憂鬱

2024-03-29 - 2024-03-29
高雄市 苓雅區

問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