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生活館主機代管公益電子報社區房產玩樂導航書籤網站
活動結束囉!

孤單又燦爛的母親-小媽媽

瀏覽數:515
活動時間 2018-06-26 (二) 00:00 ~ 2018-07-31 (二) 00:00
報名時間 不需報名  
活動地點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台北市 中正區 復興橋郵局第8-310號信箱  (地圖)
 
活動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相關網址 活動網址
活動刊登 公益市集 2018-06-26
嵌入活動資訊: 寬度 高度 預覽 複製嵌入碼
  • 閱讀字體:

 

人們對於未婚小媽媽的印象來自媒體,大多帶著年少輕狂、不負責任的偏見。然而,善牧多年服務未婚小媽媽的經驗,看到許多勇敢的小媽媽生下孩子,無論最後是決定留養,或是為孩子選擇一個更好的環境,忍痛出養,都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愛」,對孩子深深的愛。

不被家人接受,只能獨自承擔

小詠知道懷孕時,寶寶已四個月大,也早與孩子的爸爸斷了聯繫。當下的心裡清楚知道,家裡的人一定不會接受也不會給予任何支援,所以乾脆不跟家人討論這件事情,直到肚子越來越明顯,瞞不住家人的時候,才經由長期關懷他們家的社工將她轉介到善牧寧心園。

在寧心園期間,第一次發現原來生活是可以沒有貶抑、負向的標籤,在這裡很輕鬆沒有壓力,可以過自己的生活,不用面對家人;擁有選擇的權利,像是上課、看書或是參加瑜珈、電影賞析等園內舉辦的活動。在善牧會一起做午餐,雖然不會煮飯,但是在這過程中,邊學邊煮,也開始慢慢對烹飪產生興趣了。

待產期間,小詠一直在思考與寶寶的未來。打從一開始發現自己懷孕時,她知道一定會將孩子生下來,這是毫無疑問地。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與評估後,開始意識到現實層面的問題:該如何在沒有家人支持、協助的情況下獨自扶養一個孩子?有能力負擔孩子的生活開銷嗎?心靈深處仍有一小塊地方在吶喊著,但是現實與理性不允許我的感性出來搗亂,她依舊是做了最艱難但也是對孩子最好的決定。她知道她會不捨,孩子未來或許也不一定能諒解,但是這是現階段唯一能給孩子最棒的禮物了。

找到自己的興趣,並把注意力擺在目標上

在幾經掙扎、天人交戰之下,小詠決定將寶寶出養,透過善牧的居中協調,讓孩子有個安穩之處。她選擇回到爺爺奶奶家,跟著家人在醫院上長照課程,準備考取照顧服務員證照。起因是從小回到家的主要工作即是照顧兩個妹妹及舅舅和阿姨的孩子,有時候,同時照顧四至五個嬰幼兒,餵奶、換尿布、照顧他們生活大小事,家裡長輩生病都是小詠一手照顧的,如果能將這項專業學起來,不但將來有機會用到,也可以把它當作是自己的一項技能。

從事照服員的工作半年後,決定再多學點專業,於是重返校園,就讀社工系。現在的小詠,白天上課,晚上當照服員,賺取自己的學費與生活費,雖然很累、很辛苦,但是想為自己的未來爭取多一點點的機會。她認為自己要獨立,就要努力進修、提升自己能力,即使不讀書也可以找有興趣的事情去學習,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與生活,即使少了家人的支持,也可以過著充實的人生。

生命,自有力量

在台南,善牧有一個收容安置待產未婚小媽媽的家園「寧心園」,提供未婚懷孕少女安全隱密的居所,提供多元方案服務,連結所需資源並提升案主之自我價值與能力,協助身心正向發展。成立至今已有二十年歲月,陪伴許多未婚懷孕少女度過艱辛、無助的時刻。

  小詠從小生活在缺乏關愛的家庭,令人驚訝的是,她不但沒有自怨自艾,也沒有歸咎於成長環境不全,相反的,可以從她身上看到比一般同齡女孩成熟、堅強且知足的態度,還有一股極具韌性的「復原力」。因為善牧深信,「生命,自有力量。」

  善牧的目標,就是打造一個安全,溫暖的家園,給她們被愛的經驗,重建自我價值與尊嚴,讓迷失的少女們掉頭找回正確的路,即使未來離開家園、學習獨立生活,至少也知道要多珍惜自己,因為自己值得被愛。

  「善牧基金會星火傳愛服務計畫」,30年來幫助無數遭受性侵害、目睹暴力、遺棄、受虐的家創兒,以及弱勢家庭兒童,在這些孩子們身上發生的悲劇,需要長時間的復原,我們證明只要有愛,就有機會改寫他們的人生故事。邀請您,和我們共同牽著他們的手,陪伴他們,勇敢走向未來。

聯絡人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聯絡電話未提供
聯絡信箱web@goodshepherd.org.tw
傳真號碼未提供
參加對象 不限定
活動型式 其他
議題分類 其他
您可能也會想參加

街頭圖書館開車義工召募及培訓

[台北市] 2024-03-28 [四] ~ 2024-04-30 [二]

恩加協會《街頭圖書館》行動服務召募志工 藉由開放的情境,不斷找尋最貧困的孩子和家庭以說故事、陪伴閱讀,關照學習落後及缺乏閱讀興趣之貧困兒童透過服務,發現服務對象之需要,並且長期記錄生活在貧困...(more)

報名情況查詢
親愛的公益市集用戶您好:您可以根據信件上的序號及驗證碼查詢活動報名的情況

「公益市集」是智邦生活館於民國一百年推出的公益服務。 許多NPO懷著理想致力改善社會,其中又以中小型組織規模者占大多數。我們願以微薄的資訊力在這些熱情的夥伴背後提供支持。 希望「公益市集」的服務,能有助於改善NPO工作者組織內部的作業流程,及組織外部對社會大眾間的溝通,讓公益的參與和運作更有效率!

組織名稱: 公益市集
立案字號: --
空白網: https://npo.url.com.tw
連絡本活動主辦單位
NPO粉絲團 X 公益市集
活動QR Code
推薦活動
目前累積數:7627
拇指琴&烏克麗麗音樂進階班

2024-04-13 - 2024-05-25
高雄市 鳳山區

口琴旋律八方愛心,灣內溫暖和音共鳴

2024-04-13 - 2024-05-25
高雄市 仁武區

舞動未來.跨越

2024-04-20 - 2024-07-20
高雄市 鳳山區

用電影幫助親密關係 遠離與關懷憂鬱

2024-03-29 - 2024-03-29
高雄市 苓雅區

問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