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生活館主機代管公益電子報社區房產玩樂導航書籤網站
活動結束囉!

資訊輔具教學,讓視障兒聽見世界

瀏覽數:1159
活動時間 2017-08-17 (四) 00:00 ~ 2017-08-31 (四) 00:00
報名時間 不需報名  
活動地點 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台北市 萬華區 康定路64號5樓  (地圖)
 
活動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 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活動刊登 公益市集 2017-08-17
嵌入活動資訊: 寬度 高度 預覽 複製嵌入碼
  • 閱讀字體:

人類依靠視覺獲取超過八成以上的資訊,一旦失去了視覺,就如同處於一個資訊的孤島,無力求助。視障的兒童與青少年,除了使用輔具的能力不足,更無經濟能力購買各式輔具,因此他們急需要外界的資源與協助。

視障學生閱讀資源少,更缺乏輔具

小佳是一位視障學生,就讀的國小雖然有資源班,但是可以讀的書籍非常少,老師也只針對課本和考題報讀,小佳想要讀一些課外讀物,找遍圖書館與視障單位,卻都四處碰壁。後來,有聲書學會提供「聽書機」免費借用的服務,讓她得到一台免費的聽書機,此外還輔導她加入電子書圖書館,有好幾千本免費電子書可以讀!小佳認真地聽書,每個月更是定期分享她的讀書心得,現在她的學習狀況越來越好,還能跟特教老師分享她使用聽書機的心得!

根據新書通報網,每年的新出版品高達四萬多本,但盲人可以讀的新書(包含有聲書與點字書),每年卻不到一千本。正處於學習期需要大量閱讀的視障學生,往往面臨『無書可讀』的困境。有鑑於此,有聲書學會建立了DAISY電子書圖書館,提供6000多本免費的書籍。但視障生同樣缺乏可以閱讀這些電子書的輔具,例如方便的聽書機以及語音電腦。有的是家裡經濟狀況不好,無力購買輔具;更多的是視障生爸媽、連特教老師都不知道有這麼方便的輔具,因此視障生完全沒接觸過,更別提使用這些輔具了!

聽書機借用與教學計畫,深入校園造福視障

有聲書學會展開「聽書機借用與教學」計畫,深入每個視障生與閱讀障礙生的校園,讓真正處於高度閱讀困境的這些學生們,獲得了改變的機會。申請此計畫後,視障生與閱讀障礙生可以免費借用聽書機,並由有聲書學會之視障講師,親自到學校裡進行教學輔導,讓學生們能夠熟悉聽書機的按鍵操作與各項功能。學會如何使用之後,講師還會輔導學生們加入免費的電子書圖書館。直接提供他們最需要的各種電子書資源。這些課外閱讀資源,就是讓他們「聽」見世界的橋樑,開啟他們閱讀的大千世界。

除了學生本人,視障者的家長,以及特教老師,也是需要被教育的對象。他們都是學生在學習上的幫手與助力,因此,必須讓家長與老師得知正確的知識,才能正確地協助孩子在學習的道路上前進。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家長與老師也必須隨時吸收新知,學習科技與資訊輔具能如何幫助孩子,並隨時嘗試獲取最適合孩子的資源。有聲書學會站在家長及老師的立場,提供諮詢、免費輔具借用與教學服務,提升家長及老師的能力。

善用科技輔具,閱讀不受限

傳統上,視障者利用觸摸點字書和閱讀放大字體書來閱讀,但傳統方式有其缺點。首先,點字書和放大字體書籍都非常占空間且笨重,不適合隨身攜帶閱讀。其次,點字書適合先天失明/有學習過點字的視障者,對於後天失明沒學習過點字的人,觸摸點字就非常困難。第三,放大字體書籍閱讀時仍然會消耗大量眼力,對於低視能(弱視)者來說,閱讀可能會導致他們視力上的退化,反而是危害到他們的視力健康。為了彌補傳統閱讀方式的不足,現代發展出科技輔具,視障者常用的輔具是螢幕報讀軟體(screen reader),只要將螢幕報讀軟體安裝在一般的電腦上,即可讀出電腦螢幕上的所有文字。對視障者來說,螢幕報讀軟體只解決了使用電腦閱讀的需求,當出門在外,不方便使用電腦時,小巧輕便的「聽書機」就成為最好用的科技輔具。聽書機又稱讀書機,外表類似市面上販賣的MP3播放器,卻是專門為視障者設計的,故每個操作和功能按鍵都能以語音報讀。


活動網址:http://www.tdtb.org/
聯絡人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聯絡電話未提供
聯絡信箱service@tdtb.org
傳真號碼未提供
參加對象 不限定
活動型式 其他
議題分類 其他
您可能也會想參加

街頭圖書館開車義工召募及培訓

[台北市] 2024-03-28 [四] ~ 2024-04-30 [二]

恩加協會《街頭圖書館》行動服務召募志工 藉由開放的情境,不斷找尋最貧困的孩子和家庭以說故事、陪伴閱讀,關照學習落後及缺乏閱讀興趣之貧困兒童透過服務,發現服務對象之需要,並且長期記錄生活在貧困...(more)

報名情況查詢
親愛的公益市集用戶您好:您可以根據信件上的序號及驗證碼查詢活動報名的情況

「公益市集」是智邦生活館於民國一百年推出的公益服務。 許多NPO懷著理想致力改善社會,其中又以中小型組織規模者占大多數。我們願以微薄的資訊力在這些熱情的夥伴背後提供支持。 希望「公益市集」的服務,能有助於改善NPO工作者組織內部的作業流程,及組織外部對社會大眾間的溝通,讓公益的參與和運作更有效率!

組織名稱: 公益市集
立案字號: --
空白網: https://npo.url.com.tw
連絡本活動主辦單位
NPO粉絲團 X 公益市集
活動QR Code
推薦活動
目前累積數:7636
舞動未來.跨越

2024-04-20 - 2024-07-20
高雄市 鳳山區

問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