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生活館主機代管公益電子報社區房產玩樂導航書籤網站
活動結束囉!

我們的柑仔要收成了呦!

瀏覽數:1303
活動時間 2017-10-17 (二) 00:00 ~ 2017-11-30 (四) 00:00
報名時間 不需報名  
活動地點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北市 文山區 萬隆街38號  (地圖)
 
活動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活動刊登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017-10-17
嵌入活動資訊: 寬度 高度 預覽 複製嵌入碼
  • 閱讀字體:

因緣際會之下,我們承接了荒廢多年的果園,這裡沒有使用農藥,而當我們吃下收成後第一瓣橘子,一股酸甜的味道瞬間彌漫口腔:「這就是橘子呀!」除了外表較不美觀,吃起來一樣多汁、酸甜,那究竟為什麼,還需要噴那麼多農藥、除草劑、使用那麼多化肥呢?

嚐一口酸甜,護一片家園。

我是彭博彥,從事友善農耕已餘17年,是鹿寮坑里山計畫的發起人。唯有讓土壤恢復健康,靠自身的免疫力來運作,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可能,我終其一身以此為志業。在此,想跟環資夥伴介紹我們正在努力耕耘的地方—鹿寮坑。

鹿寮坑曾為台灣海梨柑的重要產區,我剛到鹿寮坑時,發現這裡正是典型的「里山」環境:有淺山丘陵、溪流、農田和客家聚落。在這樣天然林與人類聚落交會之地,自然生態是很豐富的。 然而,鹿寮坑居住的多半是老人家,沒有體力照顧農地,所以大多以施灑化學肥料及農藥的方式來照料。時間久了,土壤逐漸酸化、貧瘠,因此需要更多的肥料與農藥。藥物的使用,直接影響了整區水源、農民,以及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所有生物。農藥的混用,不但容易使植物產生抗藥性,也可能降低藥效,造成藥害。

起心動念的時刻

因緣際會之下,我們承接了荒廢多年的果園,這裡沒有使用農藥,而當我們吃下收成後第一瓣橘子,一股酸甜的味道瞬間彌漫口腔:「這就是橘子呀!」除了外表較不美觀,吃起來一樣多汁、酸甜,那究竟為什麼,還需要噴那麼多農藥、除草劑、使用那麼多化肥呢? 

我與農民聊天的過程中得知,其實用藥有用藥的理由,農民為了生計,必須同時兼顧產量與品質 (漂亮、甜、多汁),噴藥與化肥就成了一般的選擇。在追求快速、便宜的時代下,我們不知不覺中,壓榨了環境和生態,同時也犧牲了健康。

串聯在地,友善農耕,守護自然生態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我們在2015年展開「鹿寮坑土地守護計畫」,從在地居民承接一塊柑橘園開始,實行友善生態農法,不使用化肥、除草劑及農藥,以行動來實踐友善生態的願景。

或許是老天爺的巧妙安排,我們與在地社區發起了土壤改良場計畫,改良已經劣化、生病的土壤,製作天然無毒的肥料,同時有越來越多的居民和各地志工加入,讓土地更健康。當果樹也健康的時候,就形成正向循環。透過實作,找出問題,社區步步邁向友善農耕。 

我們想要做的不僅僅是友善農耕,更多的是串聯社區一同改善現況,不論是從思維上、行動上,都可以做到對土地、對環境、對人健康的保護。鹿寮坑目前認股只剩100股,今年預計開放認股到11月底,期待擴大影響力,邀請您一起「吃一口酸甜,一起護一片家園。」

聯絡人環資
聯絡電話未提供
聯絡信箱teia@e-info.org.tw
傳真號碼未提供
參加對象 不限定
活動型式 其他
議題分類 其他
您可能也會想參加

街頭圖書館開車義工召募及培訓

[台北市] 2024-03-28 [四] ~ 2024-04-30 [二]

恩加協會《街頭圖書館》行動服務召募志工 藉由開放的情境,不斷找尋最貧困的孩子和家庭以說故事、陪伴閱讀,關照學習落後及缺乏閱讀興趣之貧困兒童透過服務,發現服務對象之需要,並且長期記錄生活在貧困...(more)

報名情況查詢
親愛的公益市集用戶您好:您可以根據信件上的序號及驗證碼查詢活動報名的情況

希望藉由環境資訊的交流與環境信託的推動,使更多人關懷環境參與行動,建構「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

組織名稱: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立案字號: 台內社字第9018623號函
空白網: http://www.e-info.org.tw
連絡本活動主辦單位
活動QR Code
推薦活動
目前累積數:7636
舞動未來.跨越

2024-04-20 - 2024-07-20
高雄市 鳳山區

問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