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生活館主機代管公益電子報社區房產玩樂導航書籤網站
活動結束囉!

0629《台灣山林百年紀》新書分享座談會

瀏覽數:486
活動時間 2019-06-29 (六) 15:00 ~ 2019-06-30 (日) 17:00
報名時間 2019-06-18 (二) ~ 2019-06-29 (六)  
報名方式

報名網址

活動名額 不限人數
活動地點 江山藝改所
新竹市 北區 興達街1號  (地圖)
 
活動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 地球公民基金會
相關網址 臉書活動頁
活動刊登 地球公民基金會 2019-06-19
嵌入活動資訊: 寬度 高度 預覽 複製嵌入碼
  • 閱讀字體:
《台灣山林百年紀》新書分享座談會
 
時間/
2019/06/29(六) 15:00-17:00(14:30開放入場)
 
地點/
江山藝改所(新竹市東區興達街1號)
 
講者/
李根政(本書作者、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
 
與談人/
建築公社 Archite:COOP
 
參加人數/
35人
 
參加方式/
免費報名入場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1a1kzwCGUA1XBYFY9
 
*現場備有本書可供購買
*請勿攜帶外食飲品
 
///////////////////////////////////////////////////////////////
 
關於講座/
很高興能夠有機會邀請到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李根政老師來分享他的新書《台灣山林百年紀》,會關注臺灣的林業議題,是因為我們有位好朋友在新竹北埔從事國產材木造建築的設計與建造工作(建築公社 Archite:COOP,以勞動合作社的組織形式進行),讓我們注意到臺灣的林業問題並產生濃厚興趣。
 
臺灣的森林覆蓋了六成的國土面積,其中逾五分之一是人工林,自日本時代開始有林業、種植人工林以來已有超過百年歷史,然而歷經國府大伐木時代直到全面禁伐天然林的政策,如今臺灣的木材自給率只剩不到1%,林產業已衰退到幾乎無法形成完整的產業鏈,並且面臨嚴重的斷層問題。而在這樣嚴峻的形勢之下,仍有位於新竹竹東的「正昌製材」於2015年成為國內第一家獲得FSC國際森林經營管理認證的製材廠;而「建築公社」則從去年起更自行發展製材能力,希冀從需求端到生產端串起林業及木業,建立起國產材生產及利用的永續經營模式,雖然目前仍在起步階段,我們於去年四月搬遷現址時,也響應使用產自新竹五峰的在地人造柳杉木材,製作部份門片及桌板,希望有機會向更多民眾推廣使用國產材。
 
這場新書分享會也特別邀請到在第一線從事國產木材生產及利用的建築公社夥伴們,與根政老師進行對談,是本書全台巡迴分享會中相當難得的場次,關心臺灣山林、林業、永續環境的新竹朋友們可不要錯過囉!
 
///////////////////////////////////////////////////////////////
 
關於本書/
《台灣山林百年紀》
李根政在三十歲以前,沉迷於藝術創作,總是喜歡描繪樹木與田野,然而後來卻覺得自己筆下的色彩、紋理都無比的蒼白和貧乏,那時他便明白,即使窮盡一生也無法形容大自然的美妙於億萬分之一。而眼睜睜看著自己描繪的對象消失,讓他內心萌動著,是要持續這樣畫著遺照是不行的,必須要為大自然做點什麼。
 
假如一棵樹在森林裡倒下而沒有人在附近聽見,它有沒有發出聲音?
 
本書記錄了自1912年以來台灣森林變遷的歷史,鉅細靡遺的論述不同時代的執政者分別採取什麼樣的林務政策,而這些政策又是如何影響到當時的森林,甚至是影響到我們現在的居住環境。對大多數住在大都會的人來說,山林中的樹木,是在觀察範圍以外的。但是透過這一本書,讓讀者不必進入圖書館,就可以從詳細的數字以及作者拍攝下來的相片中,淺顯易懂的接觸到台灣的森林史。
 
山林沒有簡單的答案,作者希望藉由這本書,可以開啟台灣關於山林議題新一波的討論。希望能夠讓讀者,聽到山林的聲音。
聯絡人地球公民基金會
聯絡電話未提供
聯絡信箱cet@cet-taiwan.org
傳真號碼未提供
參加對象 不限定
活動型式 學習演講、講座
議題分類 生態環保、動物保護
您可能也會想參加

黎明向陽園綠自然照顧體驗活動(2)

[花蓮縣] 2024-01-31 [三] ~ 2026-02-06 [五]

體驗活動      耕種與養殖是向陽園的職能訓練主力生產活動,因此體驗活動分成「雞之物語」和「自然綠動」二種主題型方案及多樣單選型。「雞之物語」從割牧...(more)

報名情況查詢
親愛的公益市集用戶您好:您可以根據信件上的序號及驗證碼查詢活動報名的情況

提升人民環境意識並採取行動,善盡地球公民之責任為宗旨。 一、促進法令制度、政策、生活方式的改變,以滿足當代基本需求,保留未來世代的生機。二、以和平方式實踐守護地球的公民行動;促進公民參與環境決策。三、透過調查研究、揭露環境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四、發行刊物、專書;舉辦活動、講座等,以普及環境教育。

組織名稱: 地球公民基金會
立案字號: 環署綜字第0990100475號函
空白網: https://www.cet-taiwan.org/
連絡本活動主辦單位
活動QR Code
推薦活動
目前累積數:7627
抽絲剝繭~拒學生態心理重構模式 父母工作坊

2024-03-29 - 2024-03-30
台北市 中山區

強化家庭韌力、攜手面對拒學難關

2024-04-10 - 2024-04-10
網路活動

拇指琴&烏克麗麗音樂進階班

2024-04-13 - 2024-05-25
高雄市 鳳山區

口琴旋律八方愛心,灣內溫暖和音共鳴

2024-04-13 - 2024-05-25
高雄市 仁武區

舞動未來.跨越

2024-04-20 - 2024-07-20
高雄市 鳳山區

用電影幫助親密關係 遠離與關懷憂鬱

2024-03-29 - 2024-03-29
高雄市 苓雅區

問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