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生活館主機代管公益電子報社區房產玩樂導航書籤網站
活動結束囉!

你是哪位?

瀏覽數:423
活動時間 2020-07-09 (四) 00:00 ~ 2020-12-31 (四) 00:00
報名時間 不需報名  
活動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 失親兒福利基金會
相關網址 活動網址
活動刊登 公益市集 2020-07-09
嵌入活動資訊: 寬度 高度 預覽 複製嵌入碼
  • 閱讀字體:

第二次見面時,阿鏡理直氣壯的蹦出這麼一句話後,就把焦點放在我帶來的奶粉了,留下傻眼的我。

 

簡單一句話幾個字,引出背後錯綜複雜的故事。

 

阿鏡小時候,爸爸因為意外過世,媽媽入獄,留下體弱多病、智能缺陷的阿嬤帶著四個小蘿蔔頭,一起住在小小、空空的房子裡。四個年紀相仿的孩子玩在一起,鬧在一起,熟悉卻也帶來爭執,而爭執時阿鏡總覺得阿嬤多偏袒姊姊一點點,令他心生不服。個頭小的阿鏡膽子卻很大,會逃家、偷東西、說謊、打架等等,阿嬤常常接到警局或老師的電話,很是困擾,對於阿鏡更是不高興、對姊姊則喜愛日益增加。阿嬤生氣起來,也會對阿鏡有些管教,有時管教過當,阿鏡受不了又跑掉了。這樣的日子持續了一段時間,好像演不完的連續劇……。

 

因為家裡情況特殊,等到我去看阿鏡時,已經有好多社工和他們家接觸過了,阿鏡和其他孩子們一副習以為常、不以為意的樣子。我不斷的思索著,「這樣的孩子,到底可以為他做些什麼呢?」

                                                                                                                                  

幾乎不抱著太多的希望,午休時間我和阿鏡在團體輔導室邊玩積木邊聊天,發現他很渴望愛,對家人也有很多的愛,即使姊姊對他不是很友善,但他只要下課有空一定會去找姊姊說話,很愛阿嬤、會照顧家人、幫忙做家事。阿鏡也很喜歡玩遊戲及參加活動。突然靈光一現,「我可以邀請他參加活動啊!透過活動與他建立關係、讓他感受到被愛,讓他學習人際互動技巧和規範…」。

 

之後,只要有適合的活動,我就會盡量邀阿鏡,春之旅、餐會、農場體驗、陽明山烤肉他都來參加,在當中他能夠發揮用不完的精力和創意,也認識了其他同伴,甚至他會主動說:「老師,下次有活動我還要來,我兄弟(其他個案)也要來!」在活動中和其他人起衝突,與他約定好不再去挑釁他人,他也做到了。在每週日的青少年聚會,阿鏡和其他學生打球鬧不愉快,他還會在事後買飲料去道歉。經過多次的相處和觀察,我對阿鏡有更多認識,也看見他確實的改變:雖然頑皮,但是只要告訴他規範,他可以去遵守;在活動中交到不少朋友。更重要的是,他被看見、被關心、被照顧了,不再只是家中眾多孩子中的一個,而是獨立的個體、被肯定的人。

 

前一陣子,阿嬤說阿鏡又出事了!然而阿鏡說他做了這麼多事,不論是好事還是壞事,只是想吸引阿嬤的注意,但是阿嬤還是不愛他…這孩子的心聲終於被聽見了,我們也明白為何一直以來他的狀況層出不窮。在持續的服務之後,近期和阿嬤聯繫,阿嬤對阿鏡更多的體諒、包容及照顧,阿鏡則允諾未來上國中要好好努力讀書,阿嬤感到很欣慰,而我們也都笑了。

 

當一個孩子確實的被看見、深深的被愛著,自信增長了,知道自己是有價值的,他才能健康的長大。阿鏡就是最好的例子。阿鏡的成長路途想必還有許多高低起伏,但是我們會帶著這樣的信念,持續的陪伴他,但願他的生命能夠更加豐盛美好。

 

 

聯絡人失親兒福利基金會
聯絡電話未提供
聯絡信箱nposrv@corp.url.com.tw
傳真號碼未提供
參加對象 不限定
活動型式 其他
議題分類 其他
您可能也會想參加

早療30 弱勢兒童服務計畫

[網路活動] 2024-03-21 [四] ~ 2025-03-14 [五]

每個孩子的未來都值得期待,但對於發展遲緩兒來說,成長的每一步都不容易,需要社會多一點微笑、多一些行動,就能讓他們的世界,充滿愛與溫暖。邀您與我們攜手,打造有愛的共融社會,守護慢飛天使及家庭,在成長的每...(more)

報名情況查詢
親愛的公益市集用戶您好:您可以根據信件上的序號及驗證碼查詢活動報名的情況

「公益市集」是智邦生活館於民國一百年推出的公益服務。 許多NPO懷著理想致力改善社會,其中又以中小型組織規模者占大多數。我們願以微薄的資訊力在這些熱情的夥伴背後提供支持。 希望「公益市集」的服務,能有助於改善NPO工作者組織內部的作業流程,及組織外部對社會大眾間的溝通,讓公益的參與和運作更有效率!

組織名稱: 公益市集
立案字號: --
空白網: https://npo.url.com.tw
連絡本活動主辦單位
NPO粉絲團 X 公益市集
活動QR Code
推薦活動
目前累積數:7627
拇指琴&烏克麗麗音樂進階班

2024-04-13 - 2024-05-25
高雄市 鳳山區

口琴旋律八方愛心,灣內溫暖和音共鳴

2024-04-13 - 2024-05-25
高雄市 仁武區

舞動未來.跨越

2024-04-20 - 2024-07-20
高雄市 鳳山區

用電影幫助親密關係 遠離與關懷憂鬱

2024-03-29 - 2024-03-29
高雄市 苓雅區

問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