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生活館主機代管公益電子報社區房產玩樂導航書籤網站
活動結束囉!

幫助離校青少年重回跑道不再輟學

瀏覽數:527
活動時間 2020-03-24 (二) 00:00 ~ 2020-04-30 (四) 00:00
報名時間 不需報名  
活動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相關網址 活動網址
活動刊登 公益市集 2020-03-24
嵌入活動資訊: 寬度 高度 預覽 複製嵌入碼
  • 閱讀字體:

在台灣每年平均約有2萬4千多名中輟、離生,因個人或家庭因素離開學校。 根據台少盟的統計,這群學生中每5人就有3人因「家庭經濟問題」無法復學或繼續升學,使其失去受教的權利,只能繼續透過從事替代性工作,或就此向下沉淪。

求學對於某些青少年而言是種奢侈的夢想

小姿從小父母離異,家庭經濟困難,父親工作不穩定,奶奶又罹患癌症且需要長期治療。

小姿面臨家中經濟困難,因此付不出學費,又在學校因為太安靜,不喜歡與人交談,導致成為班上的邊緣人而常被欺負。

在家庭與學校種種壓力之下,小姿面臨人生低潮,導致她得了憂鬱症,因此小姿在國中畢業後選擇工作賺錢養活自己。

那段時間小姿三餐只能白飯配鹽,看到別人喝飲料就會用糖加在熱水裡解饞,這樣辛苦的度過。 那時讀書對於小姿而言是種奢侈的夢想,而她只能期望成真的一天。

在青春不輟計畫的幫助下小姿成功重回校園,並在專業社工的陪伴下,慢慢走出心裡的陰霾,不再依賴憂鬱症的藥物。 小姿:參與計畫後,讓我發覺自己的改變是一個奇蹟,我未來會繼續朝著夢想前進,用自己的經歷去鼓勵更多的人,因為我相信我可以做得到,我就能做得到!

重回校門遠比我們想像的困難

小光從小在單親家庭長大,或許在年幼時,特別想要有一個完整的家庭,因此在16歲她成了年輕的小媽媽,就此辦理休學在家認真照顧孩子。

然而在成為小媽媽後,生活並非想像中美好,在一些因素下她成為了一位單親小媽媽,隻身照顧孩子,雖然在小光媽媽的一在鼓勵下,她重新拾起書本返校,但現實的經濟壓力與返校後的高額註冊費,壓的小光無法喘息,讓她重新萌生了休學的念頭。

透過計畫實質的幫助下,讓小光不用再半工半讀,可以全心放在課業上,段考表現一直保持班上前五名內,也能保留更多時間陪伴家人與女兒。

小光:我要成為女兒的榜樣,決不能輕易說放棄!

他們需要的是階段性的支持與幫助

在傳統的社會價值中,多數人認為青少年的工作就是讀書,但在台灣像小姿與小光這樣的弱勢青少年卻不在少數,對她們而言讀書是一種遙不可及的夢想。 因為身處經濟弱勢的環境,讀書就代表失去經濟來源,也將直接影響了她們的生存壓力。

因此台少盟成立青春不輟返校就學計畫,幫助這些弱勢青少年重新返回學校,重回人生的軌道。

青春不輟計畫有別於其他弱勢助學計畫,除了提供獎助學金外,我們更提供了輔導培力的幫助。

因為我們認為青少年雖然需要經費,但他們更需要的是支持與引導,如果缺乏其中一環,他們很有可能會重回弱勢的光景,而讓先前的幫助失去意義。

因此我們想邀請您與我共同幫助這些弱勢青少年,讓他們在求學的路上不在斷炊。

聯絡人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聯絡電話未提供
聯絡信箱young@youthrights.org.tw
傳真號碼未提供
參加對象 不限定
活動型式 其他
議題分類 其他
您可能也會想參加

恩加義工召募及培訓

[台北市] 2024-03-28 [四] ~ 2024-04-30 [二]

義務工作的投入需要自我的堅持與有心,而周遭環境常不斷挑戰想服務的好心,唯有學習體認生命的本質和個人生活的價值,才讓自己有勇氣做下決定,這是行動的開始。恩加邀請您加入義工的行列,一同來認識貧窮課題,並學...(more)

報名情況查詢
親愛的公益市集用戶您好:您可以根據信件上的序號及驗證碼查詢活動報名的情況

「公益市集」是智邦生活館於民國一百年推出的公益服務。 許多NPO懷著理想致力改善社會,其中又以中小型組織規模者占大多數。我們願以微薄的資訊力在這些熱情的夥伴背後提供支持。 希望「公益市集」的服務,能有助於改善NPO工作者組織內部的作業流程,及組織外部對社會大眾間的溝通,讓公益的參與和運作更有效率!

組織名稱: 公益市集
立案字號: --
空白網: https://npo.url.com.tw
連絡本活動主辦單位
NPO粉絲團 X 公益市集
活動QR Code
推薦活動
目前累積數:7635
舞動未來.跨越

2024-04-20 - 2024-07-20
高雄市 鳳山區

問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