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生活館主機代管公益電子報社區房產玩樂導航書籤網站
活動結束囉!

資訊平等,讓視障孩子看見未來

瀏覽數:519
活動時間 2019-06-20 (四) 00:00 ~ 2019-07-31 (三) 00:00
報名時間 不需報名  
活動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 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相關網址 活動網址
活動刊登 公益市集 2019-06-20
嵌入活動資訊: 寬度 高度 預覽 複製嵌入碼
  • 閱讀字體:

人類的學習有80%來自視覺,透過「看得見」,孩子得以學習成長並實現夢想,那麼「看不見」的孩子該怎麼辦呢?婷婷少年時便開始過著洗腎和喪失視力的人生,她不只被剝奪了最重要的學習管道,更被剝奪對未來夢想的權利,婷婷這個孩子的悲慘人生有機會翻轉嗎?

不知道為什麼,我再也看不見了

婷婷(化名)的媽媽自小便離開了她,失去母親的陪伴,讓婷婷未能感受母愛的溫暖,而父親也因為忙於工作,未能空出許多時間陪伴她。12歲那年,婷婷突然暈厥,再次清醒時,她就被宣告要面對無止盡的洗腎生活。婷婷的爸爸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醫療品質,工作更加忙碌,更無暇陪伴婷婷,而事與願違,婷婷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14歲那年,她失去了視覺,成為全盲的視障者。

對同年齡的孩子來說,14歲是每位孩子大量學習並培養獨立思考能力,以面對未來大小挑戰的關鍵時期,但對婷婷來說,卻是與疾病奮鬥的開始。為了洗腎,婷婷一直反覆進出洗腎中心,在學校學習的時間相當破碎,無法吸收學校教授的知識,也沒有太多和其他同學相處的時間,無論學習還是社交活動都慢慢歸零,而成為視障者後,也不知如何尋找學習資源。婷婷的世界越來越小,面對未來漫長的人生的無力感,沮喪無助的她漸漸失去求生意志。

原來,失去視覺也可以學習好多事情

失去視力後,雖有社福單位介入提供協助,但婷婷祖父母對視障的不理解,也讓她無法獲得足夠的支持與陪伴,直到了第二個媽媽的出現。婷婷的第二個媽媽的陪伴是一劑強心針,透過上網查找,她發現了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看到了有聲書學會網站上有許多過去協助中途失明的成功案例,便決定帶著婷婷來尋求協助。

社工很快地感受到婷婷對生命的沮喪和挫折,為了重振她的信心,社工除了安排心理諮商外,也試著讓她接觸電腦課。而同為視障者的電腦講師讓婷婷發現,縱使沒有視覺,還是可以像常人一樣使用電腦,也可以教學,幫助更多視障者,上完電腦課後,婷婷對她媽媽說,她還想上課,想學更多東西。

婷婷雖然每週有三天必須在洗腎中心渡過,體力也較其他人虛弱,但因為有聲書學會的鼓勵和家人的陪伴後,婷婷決定勇敢克服身體帶來的限制,除了定期的心理諮商及參加中途失明成長團體,她更積極報名有聲書學會的電腦、手機等課程。現在婷婷說,她想成為電腦老師,並每天都為此努力著,因為她知道縱使失去視力,也不代表她失去實現夢想的權利。

因為有你,讓我們能幫助更多的婷婷

與先天視障者相比,中途視障者要面臨更多身心的不適應,對他們來說,必須要花許多力氣調適自己的情緒,接受失去視力的現況後,才有能量參與各項學習課程,重新取得自主行動的能力,進而面對未來的生活。有聲書學會長年著力於協助中途視障者,除了提供心理諮商、重建分享會、成長團體,提升中途視障者學習獨立生活的動力外,也幫助中途視障者透過電腦課程學習非視覺操作電腦方式,進而具備就業能力,或重返原職場,成為社會貢獻者的一份子。

 邀請您以實際行動支持有聲書學會,讓我們能夠提供更多優質的服務項目,幫助更多視障孩子。


活動網址:http://www.tdtb.org
聯絡人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聯絡電話未提供
聯絡信箱nposrv@corp.url.com.tw
傳真號碼未提供
參加對象 不限定
活動型式 其他
議題分類 其他
您可能也會想參加

恩加義工召募及培訓

[台北市] 2024-03-28 [四] ~ 2024-04-30 [二]

義務工作的投入需要自我的堅持與有心,而周遭環境常不斷挑戰想服務的好心,唯有學習體認生命的本質和個人生活的價值,才讓自己有勇氣做下決定,這是行動的開始。恩加邀請您加入義工的行列,一同來認識貧窮課題,並學...(more)

報名情況查詢
親愛的公益市集用戶您好:您可以根據信件上的序號及驗證碼查詢活動報名的情況

「公益市集」是智邦生活館於民國一百年推出的公益服務。 許多NPO懷著理想致力改善社會,其中又以中小型組織規模者占大多數。我們願以微薄的資訊力在這些熱情的夥伴背後提供支持。 希望「公益市集」的服務,能有助於改善NPO工作者組織內部的作業流程,及組織外部對社會大眾間的溝通,讓公益的參與和運作更有效率!

組織名稱: 公益市集
立案字號: --
空白網: https://npo.url.com.tw
連絡本活動主辦單位
NPO粉絲團 X 公益市集
活動QR Code
推薦活動
目前累積數:7635
舞動未來.跨越

2024-04-20 - 2024-07-20
高雄市 鳳山區

問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