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生活館主機代管公益電子報社區房產玩樂導航書籤網站
活動結束囉!

用「在一起」,打造「家」的溫暖

瀏覽數:562
活動時間 2021-10-06 (三) 00:00 ~ 2022-01-31 (一) 00:00
報名時間 不需報名  
活動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相關網址 活動網址
活動刊登 公益市集 2021-10-06
嵌入活動資訊: 寬度 高度 預覽 複製嵌入碼
  • 閱讀字體:

每年除夕,善牧庇護家園裡,留下來的少女會下樓送準備回家過年的少女,道別後,看到的總是一張張落寞的臉,「孩子嘴上雖沒說,惆悵面容卻洩漏了心事。這群孩子無家可回,未來的家在哪也不曉得?那種打開門沒有人、打開冰箱沒有東西的孤獨感,讓人心疼。」

過年,不一定是快樂的節日

庇護家園少女無法回家過年的原因很多。父母雙亡或消失;父親坐牢、母親改嫁,沒有穩定的親戚可以接她們回去過年;或者必須避免遭受家庭創傷(被家內性侵、虐待、疏忽..等)的少女和加害人碰面…。

有些家園孩子,過年有家可回,我們總以為她們應該是雀躍的,其實不然,回去後得面對累積非常多年的家庭問題,對她們而言,這,是痛苦的。孩子回家不開心的原因可能是,親戚不歡迎她,因為她的父母曾帶給家族極大的困擾。過往就有個孩子,在團圓飯拍攝全家福時,被直接排除在外,那個家只有阿嬤挺她,但阿嬤在那個當下也無法保護她。

也有孩子回家看到家人狀況不好,會有一種「我怎麼可以過得比他們好」的罪惡感,認為自己背叛家人而感到難過。還有孩子,把自己比喻成垃圾桶,回家前得把所有東西清空,好回去承接垃圾,收假後,再把垃圾帶回善牧家園,她知道姐姐(家園社工)會協助她整理壞情緒。

用「在一起」,打造屬於「家」的溫暖

庇護家園無法成為少女永遠的家,但我們心裡總有個盼望,希望在她們入住期間,透過「在一起」的時光,創造屬於家的溫暖記憶。團圓飯就是其中一種創造的方式。

為了讓所有人都能參與,善牧家園的團圓飯提前在小年夜舉辦。這一天是家園的大日子,前兩天就要開始準備,忙完大掃除,接著採買,請小孩寫春聯,然後大家票選最漂亮的那一張,貼在家門口。年夜飯的規格,也馬虎不得,比照傳統家庭拜拜的排場,每一道都是大菜。好的食物會帶來療癒人心的效果,我們希望這些對食物的記憶,有一天能成為孩子離園後的共同話題,或是相互取笑的題材。

團圓飯上桌了!開動後,餐桌卻像戰場,處在發育期的孩子食量驚人,為了給孩子們驚喜,社工們也會在食物中藏錢幣,取吉祥寓意,送上來年的祝福。發紅包是當晚的重頭戲,拿紅包前,得先講一句吉祥話,為了拿到紅包,孩子們非常認真準備,查字典、上網、觀察鄰居的春聯,得多背幾句,因為不能和別人重複。社工巧思安排每個細節,就是希望把年節氣氛炒熱,不讓庇護的孩子,覺得自己沒有家。

邀請您一起推動希望的轉運站

庇護家園是感動與希望的轉運站,善牧的社工們有一個共同的願力:「雖然我們給不了少女一個實體的家,但可以給予她們最需要的『陪伴』,和一顆懂她的心。」

誠摯地邀請您,和我們一起推動希望的轉運站,讓孩子們能夠再展笑顏,迎向嶄新的明天。

活動網址:http://bit.ly/2Hjwpep
聯絡人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聯絡電話未提供
聯絡信箱nposrv@corp.url.com.tw
傳真號碼未提供
參加對象 不限定
活動型式 其他
議題分類 其他
您可能也會想參加

街頭圖書館開車義工召募及培訓

[台北市] 2024-03-28 [四] ~ 2024-04-30 [二]

恩加協會《街頭圖書館》行動服務召募志工 藉由開放的情境,不斷找尋最貧困的孩子和家庭以說故事、陪伴閱讀,關照學習落後及缺乏閱讀興趣之貧困兒童透過服務,發現服務對象之需要,並且長期記錄生活在貧困...(more)

報名情況查詢
親愛的公益市集用戶您好:您可以根據信件上的序號及驗證碼查詢活動報名的情況

「公益市集」是智邦生活館於民國一百年推出的公益服務。 許多NPO懷著理想致力改善社會,其中又以中小型組織規模者占大多數。我們願以微薄的資訊力在這些熱情的夥伴背後提供支持。 希望「公益市集」的服務,能有助於改善NPO工作者組織內部的作業流程,及組織外部對社會大眾間的溝通,讓公益的參與和運作更有效率!

組織名稱: 公益市集
立案字號: --
空白網: https://npo.url.com.tw
連絡本活動主辦單位
NPO粉絲團 X 公益市集
活動QR Code
推薦活動
目前累積數:7636
舞動未來.跨越

2024-04-20 - 2024-07-20
高雄市 鳳山區

問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