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生活館主機代管公益電子報社區房產玩樂導航書籤網站
活動結束囉!

飛天遁地的技術政治:鐵路立體化的迷思

瀏覽數:1862
活動時間 2018-04-21 (六) 00:00 ~ 2018-04-21 (六) 00:00
報名時間 2018-04-09 (一) ~ 2018-04-21 (六)  
報名方式

活動名額 不限人數
活動地點 台南新芽
台南市 中西區 成功路 29 號 4 樓  (地圖)
 
活動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相關網址 古都再生文教基金會
活動刊登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2018-04-10
嵌入活動資訊: 寬度 高度 預覽 複製嵌入碼
  • 閱讀字體:

一個影響城市長遠卻缺乏更多公共討論的議題:鐵路地下化

鐵路立體化是改善都市發展唯一解嗎?生活與政治的關係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密切,邀請大家一起參加這場學生發起的講座,更深入討論公共政策。

 

鐵路立體化工程,一般分為高架化與地下化。各有方案之特色,但同樣的是都很花錢,地下化貴了更多。

 

鐵道運輸自日治時代以來成為了重要的城際運輸工具,但隨著戰後人口快速增長,城市逐漸擴張,原作為城市「門戶」的鐵道與車站,逐漸被包覆在城市之中。同時,隨著公路主義的興起與私人運具的大量增加、加上高鐵運輸的競逐,傳統鐵路的角色愈趨尷尬。臺鐵的虧損、人力資源不足的問題不斷出現,我們依賴臺鐵作為運輸工具,但同時對乘坐的品質感到懷疑。而市中心地面上未被妥善管理、養護的軌道與急速行駛的火車都被視為都市的問題,需要用鐵路立體化進行「縫合」。

 

自1989年臺北鐵路地下化通車之後,1990年代起,在省政府的擘劃下,各地包含高雄、臺南、臺中、桃園、彰化等地都出現了鐵路立體化的可行性評估報告,成為了鐵路立體化的政策雛形。每個城市、個案都有其複雜的議題,但似乎都只有一套處理問題的方案?

 

講者昀慶喜歡旅行,多年行腳各國各城,喜歡觀察傳統的鐵道系統,為什麼諸如阿姆斯特丹、首爾、京都、東京等中央車站不傾向進行鐵路的立體化工程呢?高架化、地下化是改善都市發展唯一解嗎?如果不是,他們用了什麼方法?

 

昀慶透過對於鐵路立體化政策的研究,指出鐵路立體化並非「都市縫合」的唯一解方、也必須講述在背後的官僚體系問題、中央地方政府的權謀,技術是政治的結果、專業如何淪為政治決策的工具,缺乏了對於都市願景的想像。

 

 

【講師介紹】

吳昀慶|臺大城鄉所研究生

講者:吳昀慶
時間:2018/04/21 (六) 14:00-16:00
地點:台南新芽講演廳(台南市中西區成功路 29 號 4 樓)
費用:歡迎現場自訂金額捐款 
合辦:台南新芽 

報名傳送門|
https://tainansprout.neticrm.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66

聯絡人古都
聯絡電話未提供
聯絡信箱fhccr2008@yahoo.com.tw
傳真號碼未提供
參加對象 不限定
活動型式 其他
議題分類 其他
您可能也會想參加

街頭圖書館開車義工召募及培訓

[台北市] 2024-03-28 [四] ~ 2024-04-30 [二]

恩加協會《街頭圖書館》行動服務召募志工 藉由開放的情境,不斷找尋最貧困的孩子和家庭以說故事、陪伴閱讀,關照學習落後及缺乏閱讀興趣之貧困兒童透過服務,發現服務對象之需要,並且長期記錄生活在貧困...(more)

報名情況查詢
親愛的公益市集用戶您好:您可以根據信件上的序號及驗證碼查詢活動報名的情況

本會係以培育及推動古都保存再生之相關人才與活動為設立宗旨,致力於空間文化資產之保護利用及人為環境品質的改善提昇,以促進社會人文素質與人際關係之良性發展,共創明日美好的空間環境。

組織名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立案字號: 88南市教社字第019356號
空白網: http://www.fhccr.org.tw
連絡本活動主辦單位
活動QR Code
推薦活動
目前累積數:7636

問題反應